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针灸后头晕恶心是怎么回事

2017-05-23 14:17:55      

针灸后头晕恶心是怎么回事

1、针灸后头晕恶心是怎么回事

1.1、体质原因为最主要的诱因之一。体质虚弱,精神过于紧张、饥饿、疲劳,特别是过敏体质,血管神经机能不稳定者。不少无明显原因的晕灸者,往往可从体质中找到原因。

1.2、刺激原因穴位刺激过强,可致晕灸。所谓过强,因各人情况不一,很难度量比较。在刺激的种类上,以艾灸多见。

1.3、体位原因一般来说,正坐位或直立施灸时易发生晕灸。

1.4、环境原因:环境和气候因素也可促使晕灸,如气压低之闷热季节,诊室中空气混浊,声浪喧杂等。

2、什么是针灸

针灸是针法和灸法的总称。针法是指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把针具(通常指毫针)按照一定的角度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刺手法来对人体特定部位进行刺激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刺入点称为人体腧穴,简称穴位。根据最新针灸学教材统计,人体共有361个正经穴位。灸法是以预制的灸炷或灸草在体表一定的穴位上烧灼、熏熨,利用热的刺激来预防和治疗疾病。

3、针灸的特点

针灸疗法的特点是治病不靠吃药,只是在病人身体的一定部位用针刺入,达到刺潋神经并引起局部反应,或用火的温热刺激烧灼局部,以达到治病的目的。前一种称作针法,后一种称作灸法,统称针灸疗法。

针灸疗法在临床上,按中医的诊疗方法诊断出病因,找出疾病的关键,辨别疾病的性质,确定病变属于哪一经脉,哪一脏腑,辨明它是属于表里、寒热、虚实中那一类型,做出诊断。然后进行相应的配穴处方,进行治疗。以通经脉,调气血,使阴阳归于相对平衡,使脏腑功能趋于调和,从而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然头晕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

在生活中,经常有些人突然感到眩晕,站立不稳,同时还伴有恶心呕吐的现象,这突然头晕恶心呕吐是怎么回事?这到底怎么了。有些人对此现象不是很在……详细>>

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

头晕恶心想吐是一种常见的临床现象,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头晕恶心想吐的症状,但是很多人都不放在心上,很少人知道头晕恶心想吐是怎么回事。头晕……详细>>

做仰卧起坐头晕恶心是怎么回事

不能起太猛,也不能倒下太猛。仰卧起坐的要点实际上在于慢,每个过程都需要慢,才是腰部腹部受力,效果最好。脑袋晃动太厉害当然会晕,这样很危险……详细>>

晨起头晕恶心怎么回事

晨起头晕恶心怎么回事?头晕是十分普遍的症状,除耳髓不平衡外,它的成因众多,如药物影响、心律失常等。遇有头晕,除了尽量争取休息,饮食方面要……详细>>

头疼恶心是怎么回事

生活中不少人会有头疼恶心的症状发生,头疼恶心是怎么回事,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从多方面进行观察,因为导致头疼恶心的原因很多,如果是长期性……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