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宝宝经常腹泻?家长学学如何调整宝宝饮食

2016-08-04 08:36:37  来源:搜狐    转载

婴幼儿消化器官发育尚不完善,对食物的耐受力较差,婴儿不断地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物质相对成人更多,因此容易引起消化机能紊乱。一些外部的因素也可引起宝宝腹泻,常见的有:饮食过量、长期营养不足或不平衡、天气太热或太凉、细菌或病毒感染等。

腹泻宝宝的饮食调整

1、饮食过多

要减少饮食量,使宝宝的肠胃得以休息。吃配方奶的宝宝可暂时减少每顿的奶量,并用米汤稀释。已添加辅食的宝宝,应暂停辅食,待腹泻停止后,再逐渐添加。母乳喂养的宝宝,切勿停止母乳而用其他食物代替,但妈妈在给宝宝喂奶前要喝一大碗温开水。>>婴儿腹泻日不超5次不用停母乳

2、长期营养不足或不平衡

对这些宝宝一定要耐心细致地调治。这些宝宝已形成慢性营养不良(俗称奶痨),因肠胃消化功能差,若营养食品添加过快,反可引起更多次腹泻。

逐步少量添加蛋白质食物。

补充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B1、B2和维生素C),一日2~3次,每次1/2~1片,压碎喂服。母乳喂养的宝宝应继续吃母乳。

鱼蛋白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已脱去脂肪,而且不含乳糖(因患病时,宝宝肠内乳糖酶含量不足),用以治疗婴幼儿腹泻,效果很好。6月龄宝宝每日5克,加入米汤内服,6月龄以上宝宝每日10克,加入米粥或米粉内服。

胡萝卜泥富含果胶,有使大便成形及吸附细菌的作用,对腹泻也有疗效。

3、致病性大肠杆菌腹泻

如不严重,只须严格消毒一切食物、用具。注意口服补液,减少牛奶量,暂停辅食。宝宝如有高热或大量水泻,应到医院诊治。

4、轮状病毒腹泻

这种腹泻有自限性,约7~10天自愈。发病时须减轻膳食和补充水分,口服液体疗法最为便利有效,以少量多次为好。

宝宝腹泻的预防

1、日常生活中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搞好居家环境卫生,消灭苍蝇等传播痢疾的害虫。

2、夏季腹泻多数是由不洁的水和食物引起的,因此要注意饮食卫生,餐具要每天消毒。对于已经出现腹泻的患者家庭来说,餐具更应分开、消毒,避免交叉感染。

3、夏季酷热难耐,很多人都习惯从冰箱里拿出东西就吃,一方面过凉的东西会刺激肠胃引起腹泻,另一方面冰箱并不是绝对的“安全箱”,也会有细菌,食物也可能会变质或者交叉感染,因此最好高温加热后再吃。

4、夏季细菌活跃,生食蔬菜瓜果要洗净防菌,最好浸泡后反复冲洗或削皮后再吃;吃凉拌菜加点醋和蒜杀菌。

5、预防着凉引起的腹泻,夜间睡觉时最好将空调关掉,在肚子上盖一条毛巾被。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宝宝饮食 宝宝腹泻 腹泻

秋季宝宝腹泻护理 家长别犯5大误区

秋季很容易发生肠道疾病,那么秋季宝宝腹泻怎么办呢?如何处理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这三个小细节诱发宝宝腹泻 如何有效预防宝宝腹泻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宝宝上吐下泻时,妈咪们的心里都很着……详细>>

宝宝腹泻是怎么回事 宝宝常腹泻危害多多

宝宝腹泻是一种仅次于呼吸道感染的一种常见病症,宝宝拉水也是一种常见的病症,所以妈妈们大可不必着急,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小儿腹泻拉水很快就……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喝点焦米汤可缓解宝宝腹泻

婴儿腹泻多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那导致宝宝腹泻的病因还有哪些?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如何护理?4道食疗可有效止泻

秋季腹泻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数发生在家中,正确的生活护理至关重要。那么,护理腹泻宝宝,家长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宝宝秋季腹泻注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