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宝宝秋季腹泻如何护理?4道食疗可有效止泻

2016-09-22 08:44:3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腹泻是婴幼儿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数发生在家中,正确的生活护理至关重要。那么,护理腹泻宝宝,家长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

秋季护理腹泻宝宝家长哪些要注意

宝宝秋季腹泻注意之预防脱水

对于患有秋季腹泻的宝宝们来说,正确的家庭护理是非常重要的。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及时的补充宝宝身体里面的所流失的水分,避免宝宝出现脱水的现象。

因此,妈妈们可以给宝宝喂食一些米汤加盐溶液或者是口服补液盐。

宝宝秋季腹泻注意之调整饮食

很多家长都会存在这样一样误区,就是会认为腹泻是需要禁食的。其实不然,秋季宝宝腹泻,无论程度轻重,都是不需要给宝宝禁食的。因为如果给宝宝禁食的话,那么就会使得患病的宝宝无法得到所需要的营养,从而使得肠道的粘膜难以恢复,从而会使得腹泻迁延,导致病情加重,因此小编建议家长们,只要宝宝想吃,那么家长就应该鼓励其进食。

而对于母乳喂养的孩子们来说呢,可以在急性期的时候减少哺乳的次数以及时间,以及哺乳的时间,改喂一些牛奶或者是等量的米汤给孩子。

当宝宝病情有好转之后,妈妈们就可以由少到多,由稀到浓的组件增加宝宝进食的量了。

宝宝秋季腹泻注意之不滥用抗生素

秋季腹泻中,有40%-70%都是由于轮状病毒所导致,导致宝宝腹泻的致病因素是大多数是病毒而不是细菌,所以对于腹泻宝宝来说,是没有必要服用抗生素的。

抗生素不但不能起到任何的治疗效果,反而还会杀死肠道中原本就正常的菌群,引起菌群紊乱,从而加重腹泻。

宝宝秋季腹泻注意之注意腹部的保暖

腹泻的宝宝本来肠蠕动就已经在增快了,如果腹部再受凉的话,那么就会使得蠕动的速度增快,从而加重腹泻。因此,小编建议妈妈们在宝宝患病的期间,最好是可以适当的用热水袋对宝宝腹部进行热敷,或者是也可以帮助宝宝揉揉肚子,以缓解疼痛感。尤其是现在到了秋季,天气渐渐转凉,更是需要注意保暖的。

宝宝秋季腹泻注意之保持肛门清洁

宝宝的大便次数增加了,更是应该要多注意肛门部位的清洁。比如,每次宝宝在大便完了之后,妈妈们都要用温水及时的把孩子的屁股擦洗干净,以及及时的更换尿布。另外,为了避免反复的交叉感染,孩子用过的东西也要及时的进行清洗以及消毒处理。

推荐缓解宝宝腹泻的食谱

1、胡萝卜粥

粳米100克,胡萝卜1根。将胡萝卜洗净,去皮切成丁;粳米洗净。后将胡萝卜和粳米一起放进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沸。转小火,煮成粥即可。胡萝卜是碱性食物,其所含的果胶能够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黏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很好的止泻食物。

2、胡萝卜汤

将胡萝卜洗干净,对切开,去掉茎,然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把渣过滤掉,最后加水(按500克胡萝卜加1000克水的比例)加糖烧开就可以了。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

3、苹果粥

粳米100克,苹果1个,冰糖适量。苹果洗净,去皮去核,切成颗粒;粳米洗净。将粳米放进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煮沸。放入苹果,煮成粥,调入冰糖即可。煮透的苹果有收敛的作用,每天给宝宝吃一个,有助于缓解宝宝拉肚子的情况。

4、苹果膳

苹果1个洗净,蒸熟,食果肉或去皮捣成果泥食用,每次30-60克,每天3次。苹果汤也是治疗腹泻的辅助饮料。将苹果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盐,也可再加5%糖,煎汤代茶饮,适用于1岁内的婴儿。苹果含鞣酸,有止泻作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食谱 宝宝腹泻护理事项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吃什么好?一个穴位可有效止泻

不单单是大人会有腹泻的症状,宝宝也会有。宝宝出现症状,可急坏了父母,担心用药会对宝宝的身体产生不利,那么宝宝腹泻吃素很忙好,什么食物能够……详细>>

这三个小细节诱发宝宝腹泻 如何有效预防宝宝腹泻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宝宝上吐下泻时,妈咪们的心里都很着……详细>>

秋季宝宝腹泻护理 家长别犯5大误区

秋季很容易发生肠道疾病,那么秋季宝宝腹泻怎么办呢?如何处理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腹泻食谱:菠菜梨稀粥

宝宝腹泻食谱:菠菜梨稀粥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喝点焦米汤可缓解宝宝腹泻

婴儿腹泻多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那导致宝宝腹泻的病因还有哪些?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