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造成夏季腹泻的因素

2012-08-03 15:26:35  来源:雅虎健康    转载

  夏日炎炎,孩子都喜欢在户外玩耍,然后马上跑到空调房或者吃雪糕喝冷饮。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孩子们在室内往往容易吹冷气贪凉而受凉,再加上饮食不当、细菌感染等诸多原因,腹泻就容易发生了。

  可以说,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一)传染性因素包括:

  腹泻是一种症状,其发病机理相当复杂,引起腹泻的疾病也很多,因此,腹泻有各种不同的分类方法。一般根据病程长短,分为急性腹泻与慢性腹泻两种。

  急性腹泻是指排便次数增多,并呈不同程度的稀便,往往伴有肠痉挛所致的腹痛,病程在两个月以内者。

  1、细菌感染:主要是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常因牛奶污染、牛奶未经煮沸、奶具未能每次清洗煮沸等。

  2、病毒感染:常见轮状病毒、呼吸道肠道病毒感染等等。而肠道外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中耳炎、肺炎等。常有明确的原发灶。腹泻的分类

  (二)非传染性因素包括:

  1、受到不良刺激:受凉、过热、精神情绪不佳,或过分紧张或受惊吓,也会引起腹泻。

  2、身体过敏性腹泻:因吃了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而致腹泻。

  3、日常饮食不当:如吃得太多、过于油腻、太生冷,频繁地调换新食品,或吃了腐败变质有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等,都容易引起小儿腹泻。

  4、出外旅游时腹泻:因为出行者离开了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而去到完全陌生的地方,全身及敏感的消化系统都会发生相应的反应和变化。

  5、因气候变化着凉腹泻:夏季炎热,人们喜欢呆在空调房内或开着空调睡觉,腹部很容易受凉,致使肠蠕动增加而导致腹泻。

  6、其他:如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糖原性腹泻病等。

  临床上,如腹泻持续或反复超过两个月,可称为慢性腹泻。当然,这种区分是人为的,腹泻病程超过两个月固然可称为慢性腹泻,但病史短于两个月者亦未必全为急性,其中一些病例可能是慢性腹泻的初期,或临床表现不明显的慢性病例的初次发作,在实际诊断时,必须与急性腹泻互相参照。 “潜在杀手”需警惕腹泻也是某些潜在病症的直接表现。因此,在出现腹泻时切勿大意。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腹泻高发 四大因素在作祟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有排……详细>>

夏季腹泻怎么办 食疗药膳有效缓解腹泻不适

到了夏季,因为吹空调肚子受凉,不少女性朋友们都出现了腹泻的问题,那么女性夏季腹泻怎么办呢?除了通过吃药打针外,从饮食方面出发治疗腹泻也是……详细>>

夏季腹泻高发 治疗要多靠预防

腹泻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或者是多发的一种疾病,很多时候由于暴饮暴食或者是食用不干净的食物等等的原因都会诱发腹泻的出现,特别是现在天……详细>>

夏季腹泻高发 如何正确应对?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夏季腹泻无腹痛更需警惕

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