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8款养生粥治好你的腹泻

2015-10-08 21:28:16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大多人都认为没有什么事,吃点药就好了,其实不然,长期性的腹泻会打乱人的正常新陈代谢,也会扰乱肠胃功能。这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几乎所有人都有患过,那么腹泻吃什么好呢,那么我们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8款养生粥,温暖你的肠胃,温补止泻。

8款养生粥 治好你的“腹泻”

一、羊肉黄芪羹

羊肉250克,黄芪15克,乌梅15克,食盐少许。先将黄芪、乌梅入锅,加清水1000毫升,浸透,煎20分钟,去渣留汁,加入羊肉(切小块)、食盐,文火煮至肉烂能食。

每日早、晚温热食肉渴汤。用治脾肾阳衰,久泻不止,滑脱不禁之重症,确有良效。

二、山药羊肉粥

羊肉25克,鲜山药100克,糯米100克。将羊肉、山药切块,入锅加水800毫升,文火煮烂,入糯米煮成粥,每日早晚温热食服。

此粥具有健脾温肾,固肠止泻的功效。用治老年人脾肾阳虚之泄泻,甚为适宜。山药羊肉粥功专温补,凡实证、热证泄泻者忌用。

三、白扁豆粥

新鲜白扁豆100克或干扁豆50克,与粳米100克同煮为粥,每日早晚温热食服。

中医指出:“扁豆粥专补脾胃。”此粥味道香美,对慢性腹泻,食欲欠佳,消化不良的老年及儿童患者非常适合。注意煮粥时扁豆一定要烧至烂熟食用。

四、薏苡仁粥

薏苡仁50克晒干碾成细粉,与粳米75克同煮为粥食用。薏苡仁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以及多种氨基酸等,又能健脾利湿,老年慢性泄泻、舌苔厚腻者宜用。

五、栗子粥

栗子12只去壳,与粳米或糯米100克同煮为粥。四季均可,供早晚餐服食。

《本草图经》云:“果中栗最有益”,可“益气、厚肠胃、补肾、利腰脚”。用治老年慢性泄泻,肾虚、腰酸腿痛,颇有效益。

六、人参粥

人参末3克(或党参末15克),冰糖少许,粳米100克同入砂锅煮粥。宜秋冬季节早餐空腹食用。

用于治疗老年体虚,慢性腹泻,食欲不振,心慌气短,失眠健忘,劳伤气损等一切气血津液不足的病症。

注意阴虚火旺或身体壮实的中老年人不宜食用。在吃此粥期间,不可与萝卜和茶水同服。

七、山楂粥

山楂30~40克,大米60克,白糖15克,共煮成粥,适用于饮食不节引起的腹泻,表现为大便稀,带黏液,酸臭不化。

八、花椒糯米粥

花椒适量,糯米30克,干姜6克,共煮成粥,一天分二次服下,连服1~2周,适用于受寒湿而引起的腹泻。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碗粥解决你的腹泻困惑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腹泻的日常护理要点

腹泻吃什么好呢?腹泻患者的饮食会直接影响到腹泻的恢复速度,所以要有讲究。并且,腹泻还要做好日常的护理。这两点对于腹泻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接……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孩子腹泻更要注意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8种易致腹泻的食物搭配 你知道吗?

腹泻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几乎所有人都有患过,他们认为腹泻是一件小事,仅仅认为腹泻就是小小的拉肚子,就不过是吃错东西了而……详细>>

7款食疗可助你 缓解“糖尿病性腹泻”

糖尿病是有很多并发症的,有很多患有糖尿病的朋友还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对于没有糖尿病的人而言,可能腹泻并不严重,但是糖尿病患者却要引起注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