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三碗粥解决你的腹泻困惑

2015-06-04 15:35:19  来源:网易健康频道    转载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有排便急迫感、肛门不适、失禁等症状。腹泻分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腹泻发病急剧,病程在2~3周之内。慢性腹泻指病程在两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引起腹泻的原因,总体来说有五个:

1、感染:即由于腐烂变质食物,寄生了各种细菌、病毒、真菌、原虫及蠕动类寄生虫,这样的食物,通过口腔进入消化道,或腹部受冷热刺激过强,使肠道内菌群失调,均可引起腹痛、腹泻。

2、工作学习过度紧张、精神受刺激过强,可使胃肠道功能紊乱,发生腹泻。此外,结肠过敏也可导致腹泻。 一些抑制交感神经、兴奋副交感神经的药物,也可导致腹泻。

3、肠对脂肪吸收不良:本类腹泻粪便呈淡黄色或灰色,油腻糊状,气味恶臭。

4、一些肠系疾病如阑尾炎、憩室炎等可使结肠蠕动亢进而腹泻;此外,类癌综合征分泌的血清素,肥大细胞增多病分泌的组织胺,胃泌素瘤分泌的胃泌素,甲状腺髓样癌分泌的前列腺素、血清素和低血钙素等,都可使肠道蠕动增加,引起腹泻。

5、中毒:食物中毒,以及细菌的外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毒蕈中毒,河豚中毒等,引起腹泻。 砷、汞、酒精、四环素、红霉素等化学物质中毒,也可引起腹泻。 牛奶、鱼、肉、虾、蟹过敏者,也可发生腹泻。

三碗粥 解决你的腹泻困惑

1、扁豆薏米粥

薏米50克,白扁豆30克,大米50克。煮粥食用,特别适用于湿阻腹泻。

2、山药大枣粥

茯苓20克,大枣10克,山药20克,粳米50克,红糖适量。大枣去核,与茯苓、山药、粳米同煮成粥,加适量红糖调味即可。分三次佐餐食用。用于脾胃气虚、食少便溏、体倦乏力者,可经常食用。

3、山药莲子粥

山药10克,莲子10克,薏米30克,大枣 10枚,大米100克。同煮粥食用,适用于脾肾虚弱之便溏腹泻。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款养生粥治好你的腹泻

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大多人都认为没有什么事,吃点药就好了,其实不然,长期性的腹泻会打乱人的正常新陈代谢,也会扰乱肠胃功能。这也是我……详细>>

4种小偏方可缓解腹泻

腹泻有很多的种类,有很多方面的原因。这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详细>>

5招推拿帮你缓解小儿腹泻

小儿腹泻是常见症状,尤其是在夏季,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很容易发生腹泻。腹泻对于大人来说,是比较正常的事情。但对于孩子来说,腹泻是很严重的……详细>>

7款食疗可助你 缓解“糖尿病性腹泻”

糖尿病是有很多并发症的,有很多患有糖尿病的朋友还会出现腹泻的情况,对于没有糖尿病的人而言,可能腹泻并不严重,但是糖尿病患者却要引起注意,……详细>>

经常腹泻怎么办?坚持做到这5点能让你远离腹泻困扰

腹泻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不管是在冬季还是夏季,当身体着凉或者是病毒入侵时就很容易让肠道发生紊乱而导致腹泻。而一般来讲,腹泻在发生后及时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