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关于胃炎的8个小知识

2014-10-31 17:06:1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已明确Hp感染为慢性胃炎的最主要的病因,有人将其称为Hp相关性胃炎。但其他物理性、化学性及生物性有害因素长期反复作用于易感人体也可引起本病。病因持续存在或反复发生即可形成慢性病变。在芬兰农村用随机抽样的方法作胃黏膜检查,证实慢性萎缩性胃炎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病变先有浅表性炎症最后变为不可逆的萎缩性炎症。从临床观察也有证据说明这一问题。青年人多为浅表性胃炎,老年人多为萎缩性胃炎;浅表性胃炎与萎缩性胃炎又常同时存在于同一个病人;另外回顾性胃黏膜活组织检查也发现一部分浅表性胃炎数年之后可变为萎缩性胃炎目前认为慢性胃炎是由多种因素作用造成。

专家指出,慢性胃炎病因医学临床尚未完全阐明,一般认为与周围环境的有害因素及易感体质有关。物理的、化学的、生物性的有害因素长期反复作用于易感人体即可引起本病。慢性胃炎持续反复发生即可形成慢性病变。

1 长期服用对胃有刺激的药物、食物及进食粗糙食物或吸烟等。这些因素反复作用于胃粘膜,使其充血水肿。

2 胃粘膜长期淤血缺氧。如充血性心力衰竭或门脉高压症的病人,胃粘膜长期处于淤血、缺氧,引起营养障碍导致胃炎。

3 急性胃炎如治疗不当,迁延不愈可转变为慢性胃炎。

4 胃酸缺乏,细菌容易在胃内繁殖,也可造成慢性胃炎。

5 营养缺乏,内分泌功能障碍、免疫功能异常,可引起慢性胃炎。

6 消化道弯曲杆菌感染等都可能是慢性胃炎的发病因素。

7 细菌及其毒素的作用。由于鼻、口腔、咽喉等部位感染病灶的细菌或毒素不断地被吞入胃内;或胃内缺乏胃酸,细菌易在胃内繁殖,长期作用而引起慢性胃炎。

8 精神因素。过度的精神刺激、忧郁以及其它精神因素反复作用于大脑皮质,造成大脑皮质功能失调,导致胃壁血管的痉挛性收缩,胃粘膜发生炎症或溃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益生菌的小知识

应用于人体的益生菌有双歧杆菌、乳杆菌、肠球菌、大肠杆菌、枯草杆菌、蜡样芽孢杆菌、地衣芽孢杆菌、丁酸梭菌和酵母菌等。详细>>

胃炎吃什么食物好:关于胃炎患者的饮食选择

对于胃炎我们都不陌生,胃炎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健康,所以当出现胃炎的症状时,必须及时的上医院就诊。胃炎起病缓慢,病程较长,患者更离不开家属……详细>>

酸性食物会导致胃炎?关于胃炎的8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胃炎对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肠胃疾病,会引起胃部的不适。了解关于胃炎的知识,对于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是非常有帮助的。有一些关……详细>>

春节期间9种养胃小知识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朋友相见,大家聚会变得更加频繁,各种聚餐各种吃,在聚餐的大鱼大肉面前,我们的胃有点承受不了,所以年底聚会聚会嗨森的同……详细>>

关于慢性胃炎 你需要知道什么?

慢性胃炎是胃黏膜呈糜烂的炎性改变,如黏膜色泽不均、颗粒状增殖及黏膜皱襞异常等一种肠胃疾病,在平时的生活中还是比较多见的,对患者的影响是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