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慢性上吐下泻的针灸治疗

2014-02-11 17:54:1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期大多采用西医方法抢救。缓解期或是慢性期在必要时,结合上述中医药与针灸方法教治,也有一定效果。

(一)毫针法

取穴:天枢、上巨虚,关元、足三里。呕吐加内关,发热加合谷、曲池,腹痛加中脘、气海,四肢厥冷、血压下降加灸神阙(隔盐艾炷灸),下肢转筋加委中、承山。

方法:毫针常规刺法。用针刺泻法,强刺激,留针20~30分钟,每10分钟行针1次。

疗程:每日2~3次,腹泻严重时每2~4小时治疗1次,待症状缓解后每日1次,

(二)剌血法(适于食物中毒)

取穴:少商、中冲,曲池、委中、曲泽、金津、玉液。

方法:用三棱针或细毫针点刺出血,刺出紫黑毒血,血色由紫黯变淡红为度。

加减:中毒症状严重者,加刺肓俞、阴交、水分,深O,2~0,5寸,同时在脐周四穴加拔火罐,待血流出后即可起罐。

疗程:每日2~3次,腹泻严重时每2~4小时治疗1次,待症状缓解后每日1次。

(三)刮痧及取嚏(适于干霍乱)

取穴:肩颈、脊背、胸前、胁肋、两肘臂、两胭窝等处。

方法:用瓷碗口或瓷匙蘸菜油自上而下刮之,以红紫色痧出为止。项下及大小腹软肉处,以食盐研细,用手擦之,或用指蘸清水撮之。在刮痧前可用痧药搐鼻取嚏,然后刮够更佳。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上吐下泻的发病机制

上吐下泻的发病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三类:详细>>

上吐下泻怎么回事 上吐下泻一般见于那些疾病?

常见的上吐下泻常见于下面的疾病:详细>>

上吐下泻警惕急慢性肠炎

急性肠炎通常起病突然,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秽浊不洁的食品。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详细>>

如何预防感染性上吐下泻

感染性腹泻是包括由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副溶血性弧菌、出血性大肠杆菌等细菌,腺病毒、杯状病毒、星状病毒等病毒和寄生虫引起的肠道传染病……详细>>

上吐下泻的中医治疗

上吐下泻一症,致病原因不一,临床表现各异,症状有常有变。另有欲吐不吐,欲泻不能者,俗称“干霍乱”,虽不具备上吐下泻的典型症状,但挥霍撩乱……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