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如何预防感染性上吐下泻

2014-02-11 17:54:55      家庭医生在线

感染性腹泻是包括由沙门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副溶血性弧菌、出血性大肠杆菌等细菌,腺病毒、杯状病毒、星状病毒等病毒和寄生虫引起的肠道传染病的统称临床上一般表现为腹痛、腹泻,腹泻次数可达一天 10 次以内,重者一天可达几十次,大便性状常见有稀便、水样便、黏液便等。部分病例还会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脱水等不同症状或体征。

感染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为六月至九月。主要感染对象是儿童和成年人,饮食习惯差、家庭卫生不好的人群,更会染上此病。

为远离感染性腹泻,市民应不喝生水,不吃生食、半生食,不吃变质腐败食物,勤洗手,家中常通风消毒。如果出现类似感染性腹泻的症状,则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饮食用具,每次用前和用后都用开水洗烫,最好每天煮沸消毒。哺乳期的母亲应注意乳房清洁,减少宝宝感染病毒的机会。孩子的玩具应经常消毒。

注意保暖。宝宝容易受病毒侵犯,其肠蠕动本已加快,若腹部再受凉,则更易导致腹泻。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秋季的上吐下泻

秋季腹泻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表现为上吐下泻。一般无特效药治疗,多数患儿在一周左右会自然止泻。为小儿常见病,如果预防秋季腹泻呢?详细>>

如何预防霍乱型上吐下泻

(1)健康教育:要大力加强以预防肠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提倡喝开水,不吃生的半生的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详细>>

上吐下泻的发病机制

上吐下泻的发病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三类:详细>>

上吐下泻怎么回事 上吐下泻一般见于那些疾病?

常见的上吐下泻常见于下面的疾病:详细>>

慢性上吐下泻的针灸治疗

急性期大多采用西医方法抢救。缓解期或是慢性期在必要时,结合上述中医药与针灸方法教治,也有一定效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