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多饮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缺铁性贫血低钾血症尿崩症高钙血症

炎夏注意保护消化道 如何保护消化道

2013-07-18 14:24:56      家庭医生在线

适当多饮水。夏天由于气候炎热、出汗多,人体内的各种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胃肠消化功能因之也相对减弱,不少人会出现食欲不振等表现。为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应适当地多饮些水或其它饮料。每天清晨、早午饭和午晚饭之间,以及晚饭后两个小时左右,至少各饮一次水。从事高温作业、参加体育活动、重 体力劳动者以及少年儿童,更应注意补充水分,这是保护消化道的一项重要措施。切忌暴饮暴食适当多饮水,但不能暴饮。不少青少年图一时痛快,为了消暑和解渴,常常快速饮用大量冷饮,或大量吃瓜果,或狼吞虎咽地吃冷食及其它食物。这些做法,对胃肠道危害甚大。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吃肪脂食物。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使胃肠道多摄入了水分和维生素C等营养素,而且由于蔬菜和水果中含纤维素丰富,可增强胃肠道蠕动,能防治由于消化液分泌减少引起的便秘;油腻大的食物(特别是各种油炸食品)不易消化,在夏季以少吃为宜。

严防腹部着凉受寒。盛夏,人们为了防暑,常喜欢赤着上身睡觉,容易使腹部着凉受寒,诱发消化道疾病。因此,在睡眠时要注意保护腹部,盖上毛巾被,更不可在风大的地方或潮湿处赤身纳凉。

讲究饮食卫生。夏季必须把好病从口入关,不干净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可随便入口,生吃蔬菜和瓜果一定要用水冲洗干净。另外,每餐饭都要吃些食用醋和大蒜,既能增加胃内酸度,有助消化,又能增强胃肠道的防御能力。

夏季如何保护消化道?

一、多吃新鲜蔬果,少吃多脂肪食物

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使胃肠道多摄入了水分和维生素C等营养素,而且,由于蔬菜和水果中含维生素丰富,可增强胃肠道功能,能防治由于消化液分泌减少引起的便秘。油腻大的食物(特别是各种油榨食品)不宜消化,在夏天以少吃为宜。

二、适当多饮水

夏天气候炎热、出汗多,人体内各种消化液分泌相对减少,胃肠消化功能因之也相对减弱,不少人会有食欲不振等表现。为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应适当的多喝些水或其它饮料。每天清晨、早午饭或午晚饭之间,以及晚饭后2个小时左右,至少各饮一次水,从事高温作业、参加体育活动、重体力劳动者以及少年儿童,更应注意补充水分,这是保护消化道的一项重要措施。

适当多饮水,但不能暴饮。有的人为了消暑和解渴,只图一时痛快,常常快速饮用大量冷饮,或大量吃瓜果,或狼吞呼咽的吃冷食及其他食物。这种做法,对胃肠道危害甚大。

三、讲究饮食卫生

夏天必须把好病从口入关,不干净或来历不明的食品不可随便入口,生吃蔬菜和瓜果一定要用水冲洗干净。另外,每餐饭都要吃些食用醋和大蒜,即能增加胃肠道酸度有助消化,又能增强胃肠道的防御能力。

四、严防腹部着凉受害

盛夏,人们为了防暑,常喜欢赤着上身睡觉,容易使腹部着凉受寒,诱发消化道疾病,因此,在睡眠时要注意保护腹部,盖上毛巾被,更不可在风大的地方或潮湿处赤身纳凉。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出血有哪些典型表现?如何鉴别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在上会表现为呕血,在下会出现黑便,还会引起头晕目眩、脸色苍白等。但是消化道出血引起的这些症状必须与中毒性休克、过敏性休克、心源……详细>>

上、下消化道出血的区别是什么?什么是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在临床上是指食管和肛门中间这一部分的消化道出现了出血,消化道出血的发病因素是非常多的,生理性的因素,病理性的因素以及外伤因素都……详细>>

消化道出血的症状是什么?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措施是什么?

消化道出血处于十分常见的症候群,会有多种疾病所导致。人体的消化道包含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结肠、直肠等多个组织器官,其中……详细>>

为什么会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有哪些类别?

消化道包括上消化道与下消化道。根据病情分为急性与慢性。急性消化道出血多数往往表现为呕血,慢性消化道出血表现为小量出血以及粪便潜血阳性。消……详细>>

第六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 聚焦消化道健康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且呈现年轻化趋势特征,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为了对胃肠肿瘤、肛肠疾病、炎性肠病等疾病进行诊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