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正文

第六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 聚焦消化道健康

2019-11-09 17:35:17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且呈现年轻化趋势特征,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为了对胃肠肿瘤、肛肠疾病、炎性肠病等疾病进行诊疗交流、探讨消化道领域的最新成就和发展趋势,2019年11月4日-10日,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消化道内科、外科和相关交叉学科共同创办参与,以“倡导循证医学,聚焦自然腔道”为主题、“最热门”与“最前沿”为依据的“第六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于广州召开。


第六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开幕式现场

据了解,“第六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共设有八大会前培训班、一大综合会场、十三大主题会场,除上下消化道、肛肠盆底、炎症性肠病领域外,还涉及胃肠超声、影像检验诊断、消化肿瘤免疫等多个领域。本次大会由中山六院荣誉院长汪建平教授、医疗总监胡品津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第六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开幕式现场

此外,本次大会也正式发布了第二届中国“十佳消化道临床研究”评选结果。汪建平教授表示:“十佳消化道临床研究评选是为了鼓励我国消化道领域的医生和学者开展更多的设计严谨、实施规范的临床研究,由中山六院主办Gastroenterology Report、《中华胃肠外科杂志》和《中华炎性肠病杂志》联合发起的评选活动。”


第二届中国“十佳消化道临床研究”评选颁奖

预防结直肠癌 早期筛查是关键

会议中提到,结直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且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目前结直肠癌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可能受遗传、生活方式、饮食习惯、肥胖、酒精等因素影响。

虽然目前结直肠癌的病因不明,但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并非束手无策,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主任医师任东林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特别指出,“早期筛查”能尽可能地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以及发展,通过筛查发现癌前病变,及早诊断并且对其进行干预处理,能大大降低结直肠癌的发病率。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接受早期结直肠癌筛查的自然人群中,有26%患有不同程度的良性疾病,如息肉等。任东林教授提醒,像息肉这样的良性疾病如不及时干预处理可能慢慢发生癌变,最终进展为结直肠癌。

汪建平教授介绍,结直肠癌筛查的方法主要通过问卷调查、潜血检查、肠镜检查进行,建议50岁以上或有家族史的人群定期接受筛查,预防结直肠癌的发生。

避免结直肠癌早期筛查三大误区

虽然,结直肠癌可以通过早期筛查预防或控制情况进一步发展恶化。但遗憾的是,目前结直肠癌筛查普及率较低,部分人群甚至对结直肠癌早期筛查存在认识误区,如认为筛查过程异常繁琐、肠镜检查疼痛难以忍受、全麻检查对身体甚至智力产生副作用等错误认识。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练磊副教授指出结直肠癌筛查的常见误区:

1、早期结直肠癌无特异性症状甚至无症状,并非只有出现症状才需要进行癌症筛查。

2、普通肠镜检查胀痛不适感因人而异,绝大部分人群可以耐受检查过程中的不适感。

3、无痛肠镜检查,即麻醉肠镜检查并不会对智力以及身体产生副作用,麻醉风险极低。

第二届中国“十佳消化道领域临床研究”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1、腹腔镜对比开放远端胃切除术治疗局部进展期胃癌患者的3年无病生存:CLASS-01随机临床试验

2、完整结肠系膜切除治疗结肠癌的疗效与安全性:一项前瞻性非随机双盲对照试验的3年结果

3、改良FOLFOX6 加或不加放疗对比氟尿嘧啶加放疗用于局部进展期直肠癌的新辅助治疗:中国 FOWARC 试验的最终结果

4、中国高危人群胃癌发生风险预测量表的建立与验证:全国多中心研究

5、基于中国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项目的参与及病变检出情况

6、幽门螺杆菌根治及补充维生素和大蒜素对胃癌发生率和死亡率的影响:随机干预试验的随访结果

7、一种用以鉴别肠结核与克罗恩病的新型诊断模型的建立与验证:为期6年的前瞻性多中心研究

8、伏诺拉生对比兰索拉唑治疗亚洲糜烂性食管炎有效性与安全性的Ⅲ期随机、双盲、双中心研究

9、改良二联疗法对比铋剂四联疗法用以一线治疗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根治效果

10、WISENSE(实时质量改进系统)用于食管胃十二指肠镜检查中盲点监测的随机对照试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通讯员:李饶尧)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 消化道疾病周 消化道健康

秋冬季胃病高发 五妙招暖胃驱寒

秋季有“多事之秋”之称,而肠胃疾病、呼吸道疾病在这个季节就是常客。那么我们如何做才能健康度深秋呢?秋冬季节养胃很重要,尤其对那些患有慢性……详细>>

脾虚生百病?中医坦言:脾虚的人,至少会有这6个毛病

在中医的角度上来讲身体都是靠脾胃调和,一旦脾胃发生问题,身体的其他器官也会受到影响而跟着出现问题。在日常中有很多人存在脾虚的现象,而大多……详细>>

益生菌:调节菌群失衡 缓解胃肠治病

常见益生菌主要指两大类乳酸菌群:一类为双歧杆菌,常见的有婴儿双歧杆菌,长双歧杆菌,短双歧杆菌,青春双歧杆菌等;另一类为乳杆菌,如嗜酸乳杆……详细>>

如何判断自己的脾胃健不健康?脾胃虚弱的话该如何调理

人们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所以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健康了,但很多人可能并不是太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的,比如脾胃功能如何,要是脾胃功能差的话……详细>>

为什么肠道菌群对健康那么重要?从5方面来分析肠道菌群对身体的影响!

每个人身体上都携带数万亿个细菌真菌以及病毒,几千种微生物存在于皮肤和肠道内。肠道中的多数微生物在大肠在被称为肠道微生物群,肠道菌群会通过……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