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吃什么药好呢?可选益生菌!

2012-11-22 15:05:52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便秘是日常生活中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便秘的症状时轻时重,很多人都没有把它当回事,或者自己买药解决。那么便秘吃什么药好呢?众所周知,常吃泻药对于身体是百害而无一利的,那么便秘吃什么好呢?每天服用益生菌产品,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能够改善你的消化内环境,从根本上减轻便秘的症状。

  有消化专家透露说:“目前消化门诊有超过50%的病人患的是功能性消化不良,以腹胀、腹泻和便秘为主要症状,肠道菌群失衡可能是导致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主要原因。”他说,如果是因为肠道菌群失衡导致的不适,不必吃药,在注意作息和科学饮食的同时,吃一些益生菌酸奶就能够明显改善症状。

  很多人到超市看着琳琅满目的酸奶不知如何选取。如果要选的酸奶能对胃肠不适起作用的,选择要注意3个点。

  一是活菌才能起作用。只有抵抗力强的菌“株”才能存活下来,到达它发挥作用的大肠。

  二是益生菌酸奶中活性益生菌要达到足够数量,至少要达到1×106个/毫升。如果少于这个标准,就无法保证该益生菌对消化系统能起到的效果。

  三是以“菌株”为准。所有的酸奶中都含有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在这个基础上,各个厂家又增加了其他的益生菌。

  另外,由于胃酸有杀菌功效,因此,最好不要在空腹时吃含有益生菌的酸奶,一般选择饭前饭后吃效果比较好。此外,因为含有益生菌的酸奶加温时菌种会失去活性从而失去作用,因此,也不宜加热后吃。有的人本来就腹泻了,再喝冷冰冰的酸奶会感到不舒服,有时甚至会加重腹泻症状,这类人可以选择将益生菌酸奶从冰箱中取出后,放至不太冰冷时再吃。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推荐:便秘吃什么好呢?

便秘不是一种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种症状,在便秘的患者中,女性明显高于男性的2-4倍,其发病率在我国各地有很大的差异并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药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药?中医认为老年便秘多因气血不足、阴阳失调、气血虚所致,故临床治疗常采用益气、养阴血、温阳、润肠等法。详细>>

什么是大便秘结?便秘可以吃什么药?

很多人在拉完大便之后喜欢看一下,其实这种习惯还是比较好的,因为大便的颜色和形状是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的,有些人可能有大便秘结的……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排便运动受大脑皮层的影响,意识可以加强或者抑制排便。人们对便意经常会予以抑制,就使直肠渐渐地对粪便压力刺激失去正常的敏感性,加之粪便在大……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新陈代谢开始缓慢,各种健康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便秘是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个健康问题。要解决老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