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治疗女性便秘的有效食谱

2012-11-19 16:13:4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什么原因呢?便秘怎么办呢?说到底,便秘是由于大肠传导功能市场而造成的。而造成这个原因的可能是由于感受风寒外邪、饮食不节、大肠积滞、气滞、寒凝、阴阳气血亏虚等。

  便秘带来的危害还不仅只是症状本身,由于排泄不畅,有毒物在大肠积聚,容易形成痤疮、口气等影响形象的不良反应。特别是爱美的女性朋友,更要快快解决便秘问题。那么便秘吃什么药好呢?下面小编就给各位网友,特别是女性朋友介绍几个缓解便秘的食谱。

  油焯海带豆。

  将300克海带切丝,用开水焯熟,100克黄豆用水煮熟后,将海带和黄豆放凉,控干水分,再在其中加入盐、酱油、味精、葱花搅拌均匀即可。海带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量;黄豆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排便,丰富的食物纤维则可以吸收肠内水分,使排便量增加。

  醋腌莲藕。

  将莲藕焯一下,根据个人口味放入适量的糖、盐、醋和香油拌匀。将拌好的莲藕存放在密封瓶里,每天取出一些作为就餐时的小菜。福泽老师说,莲藕能清除肠道污物、防止大便板结、刺激肠壁,防止便秘。

  紫菜芝麻饭。

  将100克烤紫菜剪成细丝,再将120克黑芝麻和120克白芝麻用擀面杖擀碎。把这3种原料拌在一起贮存在瓶子里,每餐舀一两勺和米饭拌在一起吃。福泽老师解释,紫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钙、钾、铁等营养物质,能促进肠胃运动;芝麻则含有大量氨基酸、食物纤维和矿物质,能促进排便。

  醋拌圆白菜。

  做法是:将500克圆白菜加少许盐,放入开水中焯一下。将焯好的菜放凉后挤干水分,切成块,再把一杯醋、1/2杯高汤、两勺酒、1/2勺盐混合后煮开制成汤料。等汤料变凉后和圆白菜一起倒入密封瓶内储存一天即可食用。圆白菜含有丰富的多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能增强肠胃蠕动。

  便秘怎么办呢?便秘吃什么药好呢?除了上面提到的食谱以外,含膳食纤维较多的水果在治疗便秘上也有很好的效果,比如猕猴桃、西瓜、香蕉、柚子、橙子、大枣、桑椹等。尤其是猕猴桃。研究发现,它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和寡糖、蛋白质分解酵素,这些物质除了可以快速清除体内堆积的有害代谢产物,预防、治疗便秘以外,还有很好的预防结肠癌及动脉硬化的作用。每日清晨起床后,空腹吃1—2个猕猴桃,隔1小时再进餐,治疗便秘的效果会比较好。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便秘的危害和恶果

有不少女性因便秘,常买泻药服用,这是极不可取的。因为如果用药不当,不仅可诱发结肠黑变病和神经源性假性梗阻,还可能产生严重的药物依赖性。详细>>

水果解“秘” 简单有效

便秘怎么办呢?专家指出,有很多水果都有缓解便秘的作用,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些缓解便秘症状的水果。 详细>>

便秘怎么办?治疗便秘的五个误区

许多人觉得喝茶“清火”,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其实便秘者只要多喝水就……详细>>

不用药 如何治疗便秘?

目前,市场上常用的中药通便药物主要有大黄、番泻叶、芦荟这三种。虽然不少人感觉大便干结,去看中医,拿回来的药方里面都可能有这些药。但是长期……详细>>

大白菜疏导便秘有“奇功”

相比于其他类型的蔬菜,白菜的价格虽然也有所上涨,但是却相对比较便宜。提到大白菜,有人就会皱眉头,觉得它不够青绿,不够可口。事实上,这种普……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