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便秘不治疗 容易“酿成”痔疮

2012-10-16 17:12:38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便秘在人群中的患病率高达27%,但只有一小部分的便秘患者会到医院求诊。便秘怎么办呢?便秘可以影响各个年龄段的人,其中女性多于男性,老年多于青壮年。很多患者不知道,便秘拖着拖着就甚至会造成痔疮。

  痔疮是一种危害健康的疾病,也是一种富贵病,由于生活水平提高,人们的饮食过于精细,会引起痔疮,此外一些不良生活习惯也是原因之一。

  “十人九痔”可见痔疮的发病很是普遍。那么痔疮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呢?肛肠专家解析,痔疮常常与排便习惯、人类肛门的解剖结构、感染因素等因素有关。

  痔疮的常见原因有:

  1、便秘:便秘怎么办?排便时间过长或长期腹泻,可使腹压增高,肛门直肠部充血,痔静脉曲张,甚至可导致直肠粘膜与肌层分离脱出,肛管随粪便下移,久之容易产生痔疮。

  2、生理结构,痔疮是人体特有的疾病。人体站立或直坐时,肛门位置低,受地心引力的影响,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受障碍,血液容易产生瘀积且直肠血管排列特殊,在不同平面穿过肌层容易受粪便压迫,而产生痔。另外,在齿线附近,细小的动脉和静脉直接吻合而构成洞状静脉,洞状静脉肌层发育不良,弹力纤维较少,胶原纤维较多,容易扩张而形成痔疮。

  3、感染因素:肛窦炎、肛腺感染、肛周脓肿、痢疾、肠炎、肠道寄生虫病、大肠炎等,可引起直肠下部周围组织发炎,痔静脉受累,产生炎症,使痔静脉管壁变脆,继发血管扩张充血而引起或加重痔疮。

  4、门静脉高压:肝硬变、门静脉血栓炎等,可引起门静脉高压,由于门静脉系统缺乏静脉瓣,可直接导致痔静脉丛压力升高,引起痔疮。

  5、肿瘤:腹部和盆腔的肿瘤,如结、直肠肿瘤,卵巢肿瘤和子宫肌瘤等均可压迫盆腔静脉,使痔静脉回流受阻而产生痔疮。

  6、妊娠与分娩:妊娠妇女,胎儿压迫盆腔静脉,使静脉回流受阻,肛门直肠部血管扩张,同时由于体内孕激素含量上升,造成水钠潴留,血管扩张而诱发痔疮。

  7、肛门括约肌松弛:年老体弱及多次肛门手术而破坏括约肌完整结构的患者,因括约肌无力使痔脱垂加重。

  8、遗传因素:关于遗传因素,西医观点尚不统一,需进一步验证。有人认为痔疮在一个家族中发病率较高,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常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痔疮肛裂怎样治疗

详细>>

不用药 如何治疗便秘?

目前,市场上常用的中药通便药物主要有大黄、番泻叶、芦荟这三种。虽然不少人感觉大便干结,去看中医,拿回来的药方里面都可能有这些药。但是长期……详细>>

便秘怎么办快速治疗

不管是什么程度的便秘,都会让人产生不适感,如果是严重的便秘,还会给人带去痔疮、口臭等病症,因此很多人常常为便秘而烦恼,便秘有如此多的坏处……详细>>

便秘怎么办?治疗便秘的五个误区

许多人觉得喝茶“清火”,能起到改善便秘的作用。其实,便秘者并不适宜多喝茶。因为茶有收敛作用,喝多了反而会加重便秘。其实便秘者只要多喝水就……详细>>

便秘应该怎么治疗?

许多人的肠胃都有问题,所以稍微吃一些比较油腻的食物就会便秘,这个是非常影响人的正常生活的,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副主任……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