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IBS患者存在肠道黏膜免疫激活

2012-09-03 17:26:27  来源:医脉通    转载

  肠易激综合征IBS)病因及发病机制尚未有明确的研究证实,目前认为多个因素均可诱发IBS,如肠动力失调、内脏感觉过敏、脑—肠轴功能异常及精神心理因素等。近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IBS患者存在肠道黏膜低度炎症-免疫激活,甚至有人提出IBS和炎性肠病可能代表着肠道慢性炎症的两个极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段丽萍教授报告了肠道黏膜免疫在IBS发病中的作用。

  既往有明确胃肠道感染病史的IBS亚型被称为感染后IBS(PI-IBS)。近来的研究证实,无论既往是否有胃肠炎病史,IBS患者肠黏膜均存在炎症细胞(肥大细胞、淋巴细胞等)浸润、细胞因子(肿瘤坏死因子ɑ、白介素等)增多等肠黏膜免疫激活表现,Toll样受体4(TLR4,该受体为连接先天性免疫及获得性免疫的桥梁)表达明显上调。

  IBS患者存在肠道黏膜免疫激活

  精神心理应激

  段丽萍等的研究证实,抑郁大鼠的肠黏膜炎症更明显;注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因子(CRF)模拟应激可致肥大细胞介导的细菌黏附并移位;慢性应激可破坏结肠肠上皮屏障功能。这均提示精神心理应激参与了肠道黏膜免疫激活。

  精神心理应激主要通过以下三条通路影响肠黏膜免疫:① 应激可导致CRF分泌增加,CRF1/2等可直接作用于肠黏膜免疫细胞;② CRF通过增加糖皮质激素分泌间接影响肠黏膜免疫功能;③ 激活自主神经通路,影响肠黏膜免疫功能。

  肠道菌群紊乱

  IBS患者可能存在肠道菌群数量变化及比例失调,有学者报告,70%的IBS患者存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研究显示,IBS患者粪便中的益生菌减少,而大肠埃希氏菌等致病菌明显增加。

  肠道菌群种类繁多,多数处于平衡状态。正常肠黏膜屏障可透过少量细菌,共生菌可刺激机体产生免疫耐受。在肠道菌群紊乱或肠黏膜屏障受损时,大量细菌与黏膜下免疫细胞接触,引起免疫活化及炎症反应。

  感染

  PI-IBS患者肠黏膜炎症细胞数目增多,提示感染参与肠道黏膜免疫激活。

  细菌等病原体可能通过以下四个途径激活黏膜免疫:① 刺激肥大细胞活化脱颗粒,释放组胺、蛋白酶等,增加肠黏膜通透性而致细菌移位,活化黏膜下神经元;② 移位的细菌作用于单核巨噬细胞,促进炎症因子及趋化因子的释放,通过上调内皮细胞间黏附分子1的表达来趋化白细胞,后者进一步增加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及环氧合酶2的合成,从而抑制肠道动力;③ 嗜铬细胞释放5-羟色胺,促进肠蠕动、内脏感觉及分泌;④ 淋巴细胞释放细胞因子等。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IBS是不是肠道传染病?

IBS较多发生在成年人当中,特别是运动少、压力大、饮食习惯不好的人群中。中外的学者统计该病全球人群中有10%-20%的成人和青少年具有符……详细>>

肠道菌群失调也会造成IBS

常食生冷、嗜食辛辣、香燥之品等;脂类食物对结肠运动功能影响较大;高蛋白饮食常可导致腹泻;进食纤维过多的食物可引起功能紊乱,并与IBS有关……详细>>

IBS患者应避免营养缺乏的饮食

IBS症状的类型和严重程度以及相关的心理事件的性质决定了肠易激综合征的治疗。心理因素可能改变症状感觉,病人对症状的反应比症状本身更重要。详细>>

肠道菌群失调致IBS的可能发生机制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功能性疾病,这类病人确很辛苦,腹部不适或疼痛,但反复检查又查出有什么病,这就是功能性疾病的特点。早年,人们将这类疾病称……详细>>

隐匿在胃肠道的“隐形杀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除药物治疗外,患者保持乐观的情绪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极为重要。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