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IBS是不是肠道传染病?

2012-05-17 13:32:38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肠易激综合征。有的IBS患者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往往就会把IBS跟肠道传染病混淆。

  要理清肠易激综合征和IBS的区别,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指病原微生物经口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等一系列人体病变的传染病,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拉肚子”。肠道传染病包括霍乱、副霍乱、痢疾、肠出血、大肠杆菌病、伤寒、传染性肝炎、细菌性食物中毒等疾病。

  肠道传染病中的急性肠道传染病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快、病死率高的烈性传染病,一旦发生和流行将直接影响人民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急性肠道传染病夏秋季易得,一般是吃了被病菌被污染或变质食物而引起的,主要通过水、食物、接触和苍蝇等四种传播途径。  肠道传染病主要症状是呕吐、腹泻,拉稀便,一般不发热,儿童发热较多,易造成脱水虚脱,重症患者可能出现休克或出现小腿和腹部肌肉有痛性痉挛。

  导致肠道传染病的病原称为肠道致病菌,其种类很多,主要为细菌、病毒和寄生虫。

  人吃进病菌以后,一般1~2天(最短几小时)就发病。主要症状是突然发生剧烈的腹泻,随后呕吐,少数也有先吐后泻。大多无腹痛(部份为轻度腹痛)无里急后重感。腹泻一日数次至数十次甚至不计其数。大便性状初为稀便,继为水样便,当脱水严重时则出现典型米汤样,少数病人出现血水样便,出血较多者,则出现黑色大便。

  呕吐为喷射状,呕吐物初为吃进去的食物,继为水样无色透明,或是洗米汤样。

  一般病人不发热,儿童发热较多。

  相对而言,IBS较多发生在成年人当中,特别是运动少、压力大、饮食习惯不好的人群中。中外的学者统计该病全球人群中有10%-20%的成人和青少年具有符合IBS的症状,女性一般多于男性。IBS是肠道动力学异常及内脏异物有关的功能性胃肠疾病。以前也被称为过敏性结肠或结肠功能紊乱,它具有排便习惯改变、腹泻、腹痛、腹胀等症状。持续性或者间歇发作。经过检查并没有器质性疾病的一组综合症。综合来讲,IBS的症状往往是存在持续性或者间歇性的,而肠道传染病则是有一个短期内反复呕吐或腹泻的症状,重症更容易造成脱水或者休克。

  总的来讲,两个肠道疾病都是不容忽视的。患者若感到肠道不适,应该立即就诊。

(责任编辑:张甜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秋如何抵抗肠道传染病入侵?

入秋以来,早晚温差大,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泻、便秘等肠道疾病,给患者带来诸多不便。那么,应该如何抵抗肠道传染病的入侵呢? 8月28日,家庭……详细>>

肠道传染病如何爱上你?

夏季不宜举行家宴,饭菜应现做现吃,如有剩余,第二天应煮透再吃。但即使煮透,有些细菌的毒素仍不能被破坏,如葡萄球菌肠毒素在煮沸后30分钟仍……详细>>

健康饮食 慎防夏季胃肠道传染病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因为贪食刚从冰箱取出的冷饮、水果、饭菜等而导致冰箱肠胃炎。专家称:冰箱只是起到储藏作用,并没有杀菌功能,加之导致……详细>>

夏季肠道易传染 如何防肠道传染病

夏秋季天气炎热,气候潮湿,是各种肠道病原菌繁殖的最佳时间。夏季,我们该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呢?专家提醒广大人民群众,注意饮食卫生,谨防夏季……详细>>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老人和孩子腹泻后,更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日常应预防为主,患病后尤其应以注意清淡饮食、尽早就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