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测评:带你解读益生菌酸奶

2012-06-19 14:45:08  来源:搜狐健康频道    转载

  这几年,酸奶广告开始走“科学路线”;有的大力宣传自己的菌种,有的突出活菌数量,有的将种类搭配作为卖点……这些五花八门的“名目”,有没有让你眼花缭乱?当你购买酸奶时,经常会看见其包装上表明酸奶中富含益生菌群。什么是益生菌群,对人体有什么好处,是否是商家又一个换汤不换药的促销噱头呢?

  “人们增加摄入益生菌群,能降低胆固醇和血脂,合成维生素,促进对钙、铁、维生素D的吸收,提高免疫力,达到抗癌等作用。”在日前举行的“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特邀记者见面会”上,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保健食品功能检测中心主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常务理事金宗濂教授郑重地介绍了益生菌、益生元的多种健康效果。

  具多种保健效果

  金宗濂说,人的肠胃中一般有500多种细菌,总体分为3类:有益菌,对身体健康有益处的细菌,如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条件性有害菌,在一定条件下对人体有害,但在一般情况下,对人体稍微有点好处,如大肠杆菌;致病菌,对人产生危害的细菌,如产气夹膜杆菌、绿脓杆菌等。实验证明,在人的肠道里保持较多数量的有益菌群,将非常有利于维持身体健康,而且双歧杆菌能延长人的寿命,像长寿老年人的肠道内,双歧杆菌数量都比较多。

  具体说,有益菌对人体健康有以下一些好处:

  1、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有益菌能降低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阻止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利用等。

  2、合成维生素:我们从膳食中摄入的维生素量远远不能满足人体所需,因此,部分维生素是由有益菌群在肠道中合成的,尤其是维生素K,在食物中含量非常少,有益菌群的减少,将会导致维生素K缺乏症,产生腹泻和凝血障碍性疾病等。

  3、促进钙、铁、维生素D的吸收:乳酸杆菌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酸,酸会提高钙的可溶性,并直接刺激胃肠道最大限度地吸收钙、铁、锌等。实验结果显示,在普通情况下,我们仅能吸收消化钙的1/3,通过摄入益生菌,钙的吸收能提高到摄入量的2/3。因此,有益菌的繁殖有利于减缓老年人骨质疏松的过程,促进婴儿的发育。

  4、提高免疫力:肠道里面存在有益菌和有害菌,如果有益菌占据了肠道的表面,有害菌就没有了生存的位置,这叫“站位性保护”,位置就那么多,有益菌占得多了,有害菌在营养竞争上就处于失败状态,生长发育受到抑制。因此,当双歧杆菌、乳酸杆菌等有益菌在肠道内生长、繁殖,将阻止外面的病原体入侵肠道,构筑成一个生物屏障。而且肠道是人体最大的一个免疫器官,有益菌可以分泌一些抗原物质,激活并强化肠道的免疫系统。

  5、抗癌:益生菌能降解亚硝胺,消除亚硝胺的致癌性,而且促进肠道蠕动,像老年人经常便秘,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就滞留在肠道并威胁肠道表面,诱发肠道肿瘤,引起癌变。蠕动加快后,这些有害菌就随着粪便排出人体。

  益生菌、益生元和合生元

  “益生菌可以添加在很多食品中,其中40%属于酸奶类。”金宗濂说。但是除了益生菌外,在市场上还经常可以看见标有“益生元”和“合生元”字样的产品,那又是什么呢?

  益生元一般是指不被消化的食物成分,也就是说,益生元进入人体,不会被消化道所吸收或被酶所分解,而是被益生菌作为能源,促进其生长和作用,进而产生健康效果。把益生菌和益生元合在一起的产品,叫做“合生元”。

  金宗濂说,益生元Oligo是一种特殊的低聚糖,也是非常重要的益生元。其主要成分包括:低聚果糖、低聚半乳糖、低聚异麦芽糖、低聚木糖、大豆低聚糖。主要存在于人乳、蜂蜜及大豆、洋葱、大蒜等30000多种植物中。它同样具有激活体内益生菌增殖、抑制有害菌,激发细胞活力、增强人体免疫活力的健康作用。

  除以上优点外,它还很适合糖尿病人食用。比如低聚果糖就像蔗糖一样甜,吃后又不会引起血糖增长,对糖尿病人和减肥人士效果很好。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益生菌与益生元:益生元是益生菌的粮食

我们摄入的食物种类决定了体内细菌的命运,有些细菌得到了所需的营养,而另一些可能就不得不挨饿。我们需要利用益生元来创造健康的内环境,让益生……详细>>

益生元与益生菌大不同 选购需谨慎

专家表示,无论是益生菌还是益生元,在选择时都要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看自己是否存在相应的需求,而不是跟风购买。详细>>

分清益生元和益生菌的不同

从特点来看,益生元的确在稳定性和有效期等方面,有优于益生菌的特点,但是专家表示,益生元也并非多多益善,甚至像某些产品宣称的那样“可以防病……详细>>

三个标准判断益生菌酸奶是否有效

所有益生菌都是按属、种、株三个层次划分的,益生菌的功效是以“菌株”为准的。详细>>

益生菌酸奶有“三忌”

关专家提醒,食用含益生菌酸奶应注意“三忌”:忌加热、忌空腹、忌过量。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