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原发性纵隔肿瘤的临床表现

2013-01-15 10:40:44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性纵隔肿瘤约70-80%属于良性,恶性占20%左右。原发性纵隔肿瘤是纵隔内器官结构因胚胎发育过程中发生异常或后天原因而形成的肿物。虽然其种类繁多,但许多常见的肿瘤均有其好发部位,都有一定的组织来源。原发性纵隔肿瘤中后纵隔的神经源性肿瘤最多,其次为前纵隔的畸胎瘤、胸腺肿物及胸骨后甲状腺肿瘤。但在婴儿和儿童,胎原性囊种居第2位

  临床表现:

  1大部分良性肿瘤和囊肿或体积小临床上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常在体检或其他原因进行胸部X线检查时发现。

  2.畸胎类肿瘤当破入肺内时,常咳出皮脂样物或毛发。

  3.胸闷、胸痛、咳嗽及气促常为早期多见症状。剧烈而进行性加重的胸痛者,常提示肿瘤多为恶性。

  4.某些纵隔肿瘤可出现特殊症状,如胸腺瘤伴重症肌无力,甲状腺肿伴甲亢。

  5.体积巨大纵隔肿瘤可压迫或侵犯胸腔内脏器出现呼吸困难、紫绀、声音嘶哑、上腔静脉阻塞征、纵隔明显移位。神经源性肿瘤出现脊髓压迫或截瘫症状。

  6.通常原发性纵隔肿瘤体检无明显阳性体征。当肿瘤巨大时,可使前胸壁隆起,胸骨旁浊音界增宽,局部呼吸音消失,气管心脏移位。在一些特殊类型肿瘤可出现相应的特殊体征如重症肌无力,甲亢、霍纳综合征、上腔静脉阻塞征等体征。

  7.儿童因纵隔肿瘤恶性率高,胸腔容量间隙小,故较成人易出现症状和体征。

  专家提示:

  对于原发性纵隔肿瘤,除淋巴源性肿瘤采用放射或化学治疗外,绝大多数病例应行手术治疗。因为这些肿瘤虽然多属良生,但常产生压迫或感染症状。此外,纵隔肿瘤也常有恶变。因此,对纵隔肿瘤不论有无症状,均应早期施行手术切除。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发性纵隔肿瘤是什么 患者的临床表现有什么

原发性纵隔肿瘤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纵隔肿瘤中以胸腺瘤最为常见,其次为神经源性肿瘤和畸胎瘤:其他如囊肿,胸内甲状腺,支气管囊肿相对少见。这些……详细>>

原发性纵隔肿瘤的预防

原发性纵隔肿瘤(primary mediastinal tumor)并不少见。以胸腺瘤最为常见,其次为神经源性肿瘤和畸胎瘤:其他如囊肿,……详细>>

认识原发性纵隔肿瘤

除淋巴源性肿瘤外,其他原发性纵隔肿瘤,不论良性、恶性有无症状,一经发现,均应尽早手术切除。对于不宜切除的纵隔恶性肿瘤和纵隔淋巴组织肿瘤以……详细>>

椎管内肿瘤的四大临床表现

椎管内肿瘤的四大临床表现主要为:神经根性疼痛、感觉障碍、运动障碍、直肠和膀胱功能障碍。详细>>

引发纵隔肿瘤的原因

纵隔炎症、血肿、脓肿、气管旁淋巴结核、纵隔内肿瘤和囊肿、上腔静脉及奇静脉扩张、动脉瘤、纵隔胸腔积液等均可使纵隔影增宽,结合临床和病史,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