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烟台每4例死亡就有1人死于癌症 肺癌为头号杀手

2013-01-07 11:03:04  来源:胶东在线网    转载

  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2011年全市恶性肿瘤死亡12704例,较上年增长9.42%,占全部死因的26.51%,即在我市每4例死亡者中,就有1人死于癌症,其中超过一半的恶性肿瘤死亡发生在55-74岁年龄段。

  恶性肿瘤排位,肺胃肝稳居三甲

  监测数据显示,自2007年以来,烟台恶性肿瘤死亡率每年以3%-4%的比例增长,2011年死亡率较2007年上升了14.25%,超过一半的恶性肿瘤死亡发生在55-74岁年龄段。2011年烟台市恶性肿瘤报告发病率为207.39/10万。以此推算,2011年,全市有13503人新发恶性肿瘤,较上年增加1227人,平均每天有将近37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

  2011年全市死亡排名前十位的恶性肿瘤为: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胰腺癌、食管癌、白血病、脑恶性肿瘤、乳腺癌膀胱癌。其中,肺癌、胃癌和肝癌自2007年以来,稳居所有恶性肿瘤的前3位。肺癌2011年死亡率较2007年上升21.47%,一直为烟台癌症的“头号杀手”;其他肿瘤死亡率较2007年均有不同程度升高。

  其中,上升幅度较大的是喉癌、前列腺癌、白血病、卵巢癌、胰腺癌和膀胱癌等,分别较2007年上升了77.84%、44.53%、36.88%、36.15%、30.18%和26.00%。其中女性特有的卵巢癌、宫体癌和宫颈癌近5年死亡率持续攀升,是对烟台女性生命安全威胁最大的癌症。

  每10例死亡就有1例是伤害所致

  同时,烟台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07年以来,烟台市伤害死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但至2011年呈现回头上升趋势。伤害为2011年烟台市人群居心、脑血管疾病及肿瘤之后的第4位死因,发生率与严重程度在烟台人群疾病和死亡中仍处于较为突出的状态。

  监测数据显示,全市将近每10例死亡者中就有1例为伤害所致,2011年全市因伤害死亡3998人,平均每天死亡12人。可用“伤害猛于虎”来形容。主要集中在35-54岁青壮年人群。因伤害死亡的平均年龄为53.12岁,仅高于先天异常、产科疾病和围生期疾病,远低于其他各类疾病。男性伤害死亡率为女性的2.35倍,这主要是男性仍然是主要劳动力,从事各类生产劳动以及驾驶各类机动车辆较女性多,增加了伤害的死亡概率。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成癌症头号“杀手”防肺癌饮食禁忌

据调查,深圳成年男性吸烟率接近42%,女性吸烟率约为1%,约44%的人群要被迫吸入二手烟,而长期吸烟会使肺癌的患病率增加10倍至20倍,……详细>>

每年癌症死亡211万多为肺癌 高危人群尽快筛查

据2012年癌症有关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约337万,死亡约211万。“癌症已成为我国死亡第一大原因,死亡人数占全球癌症死亡人数……详细>>

肺癌成为癌症的头号杀手 莫信“无致癌香烟”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家庭医生在线肿瘤频道联合主编张力教授在《防治肿瘤 珍爱生命》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公益活动中,介绍……详细>>

山西高发癌症中 肺癌成头号杀手

今年的11月是第12个“全球肺癌关注月”。据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资料显示:我省几大高发癌症中,肺癌排名居首位。吸烟、空气污染、饮食……详细>>

痰中带血丝或是因肺癌 香烟是肺癌的头号杀手

陈老先生已退休多年,几十年来一直烟不离口,每年秋冬季节都要出现咳嗽、咳痰,每次去医院挂点抗生素或者自己吃点消炎药就过去了,自诩久病成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