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为何“重男轻女”?4种癌症男人须警惕

2012-12-20 06:13:59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男性不仅比女性更容易患癌症,并且死于癌症的几率也大于女性。

  研究专家对近10年来除前列腺癌和卵巢癌等与性别相关的癌症以外的各类癌症病例进行研究后发现,患任何类型癌症的男性死亡率比女性高出6个百分点。在同一类癌症的死亡率对比中,男性比女性高出12个百分点。

  在男女两性最常见的10类癌症中,男性的患病率高于女性,与此相关的死亡率也高于女性。平均来看,男性因患10类最常见癌症中的7类而死亡的几率更高”,而女性只有膀胱癌的死亡率高于男性。

  为什么癌症也会“重男轻女”呢?

  专家指出,癌症实际上是一种不良生活方式作为诱因引起的基因性疾病,男性是社会的顶梁柱、家庭的主要劳动力,承担过大的压力,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神经内分泌系统的紊乱可以引起基因突变;同时,很多公认的致癌因素源自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吸烟、过度喝酒、熬夜、煎炸食品、太烫的饮食习惯……这些不良习惯也是男人比女人多。

  大多数烟民是男人,而戒烟是最大可预防的癌症原因:烟草使用造成肺、喉、口腔、胰腺、膀胱、胃、肝、肾和其它类型的癌症;环境烟草烟雾引起肺癌。过度摄入酒精则可引起食道、咽、喉、肝癌。此外,不良的饮食构成也会致癌:缺乏水果蔬菜、嗜好煎炸食品和高盐饮食、缺乏身体活动等,这些坏习惯也是男人更多。

  整体而言,男性工作强度更大、社会活动范围更广,应酬更多,暴露在各种致癌因素下的机会也就多很多,男人不是强者,而是需要关注的弱者。

  男人必须注意的四种癌症

  1、肺癌

  相信谁都知道,吸烟是造成肺癌的最大原因之一,而吸烟的男性人数要比女性多很多。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吸烟者,那么不要等到有气喘或者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的时候才去就医,而是应该尽快找医生寻求戒烟的建议。虽然肺癌也会因为接触到石棉或者氡元素而引起,但是对于一般普通人来说,吸烟一直是造成肺癌的最大凶手。

  2、大肠癌

  大肠癌也是在男性中普遍存在的癌症,随着年龄的增加,患上大肠癌的风险也水涨船高。有研究显示90%的病例是发生在50岁以上的。同时家庭遗传问题也会导致大肠癌的风险上升;其次是生活习惯,肥胖或者饮食不合理,过多的食用红肉等都会造成大肠癌的发生。建议男性50岁以后就要定期的做大肠健康检查;包括检验粪便;验血和做灌肠或结肠镜测试来确定你的大肠没有病变的迹象。

  3.前列腺癌

  就像有些癌症是女性专有的一样,男性也有一些专有的癌症,这其中包括前列腺癌和睾丸癌。虽然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并不高,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前患上列腺癌的几率会慢慢增加。其症状包括排尿困难或者尿痛;射精疼痛等。如果有这些症状的出现,可以去医院进行检查。

  4、睾丸癌

  15至35岁的男性是最易患上睾丸癌的人去,早睾丸癌的早期大家可以通过一个自测的方式来检查,如果你发现你的睾丸中有硬块,那赶紧去医院检查吧。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种专属男人的食物 对抗癌症的“重男轻女”

癌症是一类疾病,可它其实也重男轻女。中国男性的恶性肿瘤发病率不断上升,男性常见的恶性肿瘤主要有肺癌、肝癌、大肠癌、胃癌、前列腺癌、鼻咽癌……详细>>

警惕:男人7个坏习惯易得癌症

男性是癌症的疾病高发群体。那么对于男性朋友来说,有哪些常见的预防癌症的方法呢? 详细>>

癌症存在“重男轻女”的现象

研究显示,越来越多疾病正快步向男性走来,并不断地严重威胁到男性的身心健康。而长期以来,无论是社会还是男人自身对健康的关注都相对较弱,因为……详细>>

哪些癌症复发率高?警惕这4种癌症!

对癌症患者而言,最害怕的莫过于癌症复发,治疗起来更加棘手,而且影响着生活质量。手术能切除肉眼可见的癌病灶和周围部分组织,但根本不能去除散……详细>>

男人如何预防癌症?男人患癌症的早期征兆

男人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男人和女人会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生理机构,所以容易患的癌症就会不同,因此预防癌症的方法也会不同。今天,主要盘点的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