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专家最爱的9种防癌抗癌的“食物废料”

2012-12-19 09:11:06      家庭医生在线

  废料食物防癌抗癌

  一、鱼鳞:营养学家发现,鱼鳞含有较多的卵磷脂、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尤以钙、磷含量高,是特殊的保健品。可增强人的记忆力,延缓脑细胞衰老,预防高血压及心脏病。此外,常吃鱼鳞还能预防小儿佝偻病、老人骨质疏松与骨折。

  二、豆腐渣:膳食纤维、钙等营养素含量高,低热能、低脂肪,是抗癌、通便、降脂、降糖、减肥的新原料,可加鸡蛋清、面粉、葱花及调味料搅拌均匀后煎饼吃,对预防血黏度增高、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中风、肠癌等的发生都非常有利。

  三、鱼眼:特别是金枪鱼科的鱼眼,含有丰富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等不饱和脂肪酸。这些天然物质能增强大脑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对防止记忆力衰退、胆固醇增高、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大有裨益。

  四、鱼骨头、畜类的骨骼及鸡骨架:是炖汤、油炸、火锅的重要原料。骨头营养胜过肉,在显微镜下,一层以钙为主组成的管壁里,有无数海绵状的细孔,这里储藏着丰富的营养。猪骨头所含的蛋白质、铁质、钠和产生的能量远远高于鲜肉。

  五、菜根:香菜根、芹菜根、萝卜皮中都富含维生素C和膳食纤维,可用盐、醋、酱油、香料等制成泡菜,是降血压、降血脂及预防便秘、结肠癌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六、辣椒叶:含有丰富的钙质、胡萝卜素及多种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其味甘甜鲜嫩,口感很好。凉拌吃能起到驱寒暖胃、补肝明目、减肥美容的作用。另外,适量吃辣椒叶还能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适用于胃弱、消化不良、肠胃胀气、胃寒痛等。

  七、橘络:中含有一种名为“芦丁”的维生素,能使人的血管保持正常的弹性和密度,减少血管壁的脆性和渗透性,防止毛细血管渗血,有助于减少高血压病人发生脑溢血及糖尿病人发生视网膜出血。

  八、芹菜叶:芹菜含有丰富的钾,是治疗高血压病及其并发症的首选之品,对于血管硬化、神经衰弱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芹菜叶富含钙、铁、钾、维生素A和C。芹菜的叶、茎含有挥发性物质,别具芳香,能增强人的食欲和性欲。

  九、陈醋:据日本实验,用薏米和玉米作原料酿制的醋中,均发现了抗肿瘤的活性物质,具有抗癌作用。我国实践证明,醋蛋液能清热解毒、活血化瘀,含有多种维生素,能阻断亚硝胺的形成,同时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因而有防癌效果。

  废料食物防癌抗癌的注意事项

  预防癌症,在饮食上要遵循3个原则

  第一,不要过咸。如果减少食盐、盐腌制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那么胃癌发病率就会下降。亚硝酸盐是导致肿瘤的第一杀手。不新鲜的蔬菜、腌制的火腿、泡菜都含有这种致癌物。通常条件下膳食中的亚硝酸盐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只有过量摄入亚硝酸盐,体内又缺乏维生素C的情况下,才会对人体引起危害。如果吃的过咸,会破坏胃黏膜,促使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

  第二,不要过细。现代人吃的粮食过于精细,使得纤维素的摄入量大大降低。纤维素能吸附大量水分,促进肠蠕动,加快粪便的排泄,使致癌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缩短,对肠道的不良刺激减少,从而可以预防肠癌发生。粗粮、麦片、芹菜、木耳等都是富含纤维素食品。但过量摄入纤维素会影响诸多营养素的吸收,使体力下降,故每天10—30克为宜。

  第三,不要过油。调查显示,如果油、动物蛋白的摄入量增加,大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的发病率就会上升。高温煎炸食物会产生苯并芘、杂环胺类化合物和丙烯酰胺,与妇女肺腺癌可能相关,而水煮及微波炉蒸则不发生。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通便防癌 养生专家最爱的9种“食物废料”

我们日常生活中会无形中扔掉很多“废料食物”,但是你知道吗?这些所谓的“废物”实则有很多营养物在其中,吃了对人体有很大好处,有的甚至可以通……详细>>

专家公布5种最防癌饮食方法

说到“辛拉面”,爱吃方便面的朋友一定不陌生。这款由韩国农心株式会社生产的方便面曾被网友评为“世界十大最好吃的方便面”之一,受到众多“吃货……详细>>

饮食防癌指南:7个防癌烹饪窍门

人类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食物的品种也是五花八门,但是有些食物经常摄取很容易诱发癌症。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是防癌的积极措施的第一步,那么……详细>>

防癌抗癌食物大观

科学研究表明,约1/3的癌症与人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科学饮食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近年来,国内外医学家、营养学家对食物所含的抗癌物质进行……详细>>

防癌抗癌需要食疗

癌症病因研究中,有人估计饮食约占35%,吸烟占30%。如合理安排,癌症危险可减少55%。而对于已经患癌症的患者,合理的膳食能够辅助治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