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防癌抗癌需要食疗

2012-06-14 10:22:40      家庭医生在线

  列车长

  中日友好医院中西医结合肿瘤内科主任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

  北京伟达中医肿瘤医院特邀专家

  李佩文教授

  美国科学院饮食营养委员会专家预测,运用饮食抗癌,有可能使癌症发病率下降30%至60%。影响长寿的因素,生活方式居首位。据报道,人类健康与长寿因素中,遗传仅占15%,生活方式因素占60%,所以人牢记三个保持:保持7小时睡眠、保持规律生活、保持宣泄的途径。而伟达中医肿瘤医院郑伟达教授所倡导的“四位一体疗法”便是从心疗、药疗、食疗、体疗多角度进行的康复治疗,从而保持患者的有质生存,正如唐代名医孙思邈《千金方》所提出的“凡欲治疗,先以食疗,食疗不愈,后乃用药尔”。也就是“安身之本,必资于食。救疾之速,必凭于药”。所以说,吃出来的毛病=营养不足+摄入失衡,总体的原则,食不在多,而在膳食平衡。

  癌症病因研究中,有人估计饮食约占35%,吸烟占30%。如合理安排,癌症危险可减少55%。而对于已经患癌症的患者,合理的膳食能够辅助治疗,防止复发与转移,也就是抗癌康复四位一体疗法中的“食疗”。

  ■列车长讲评一

  防癌饮食“三勿”

  勿过咸

  大鼠实验:高盐不致癌,但促MNNG致癌。破坏胃黏膜,促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粗海盐富含硝酸盐,而咸鱼、咸肉含大量酰胺。日本胃癌发病与咸鱼、咸菜消耗成正比,与“中风”平行,上世纪60年代起日本饮食西方化,则胃癌与中风下降。推荐每日用盐5克至6克。京津、东北、山东达10克至15克,高血压、中风、胃癌均多。

  勿过细

  关注防大肠癌、乳腺癌:

  ⑴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

  ⑵增加大便量,减少毒素浓度

  ⑶促进肠道细菌酵解,使短链脂肪酸增加,有利于防癌

  富含纤维素食品:粗粮、麦片、黑面包、蔬菜,水果,如芹菜、黄豆、蘑菇、木耳、胡萝卜汁、苹果汁等。过量摄入纤维素会影响诸多营养素的吸收,使体力下降。每日以10克至30克为宜。

  勿过油

  美国人口65%肥胖,25%过度肥胖。意大利南部脂肪摄入少,谷物、水果多,则乳腺癌发病率低。对雌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调查,治疗失败者多是高脂饮食者。

  美国2000年度防癌规划中提出脂肪提供的热能由38%降至25%以下,同时增加纤维素食品,预计可使肿瘤死亡率下降8%。

  ■列车长讲评二

  防癌食品

  十字花科植物:(包心菜、大白菜、白萝卜、菜花、油菜)及百合科植物(洋葱、蒜、百合等)含硫代胡萝卜素、吲哚类、黄酮类,使芳烃羟化酶活性。

  绿色蔬菜:多酚化合物、维生素C、纤维素(勿过热煎炒)。

  水果:柑橘、猕猴桃、苹果、菠萝,含黄酮类,促苯并芘羟化酶。

  真菌类:香菇、草菇、蘑菇、木耳。含多糖类(勿反复漂洗)。

  杂粮类:玉米、小米、番薯、麦、薏米。含亚油酸、维生素E、谷胱甘肽、硒(勿过度淘洗)。

  鱼、贝、肉、大豆:含维生素E、抑制亚硝胺(勿熏烤)。

  奶、肝、胡萝卜、豌豆:含维生素A,防腺体及上皮变性,促免疫。

  ■列车长讲评三

  蔬菜五味

  酸味:可收敛、固涩。治疗泻泄、尿频、喘咳等。如:马齿苋、五味子。

  苦味可:清热泻火。治口舌生疮、高血压等。如苦瓜、芦笋、荷叶。

  甘味:可补益和中。治营养不良、脾胃不和等。如山药、胡萝卜。

  辛味:可发散通窍。治外感表证、血瘀湿阻等。如葱、姜、芥末。

  咸味:可软坚散结。治症瘕积聚等。如海带、石花菜、紫菜。

  ■列车长讲评四

  明明白白吃肉

  狗肉:咸、温,归脾肾。补虚祛寒,温肾壮阳。小儿勿食。

  羊肉:甘、温,归脾肾。温中暖肾,补养气血。内热者忌。

  牛肉:甘、平,归脾胃。强筋骨,健脾胃。

  猪肉:甘、咸、平。归脾、胃、肾经。滋阴润肠,益气补虚。腹泻者慎。

  鸡肉:甘、微温。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肾虚尿频、耳鸣者宜。

  鸭肉:甘、凉。归肺、脾、肾经。补中益气,消食和胃,利水解毒。与鳖同食易泻。

  ■列车长讲评五

  四季进补原则

  春宜清淡:平补以养胃气,忌辛燥。多吃豆类、芝麻、莲子、动物肝脏等。

  夏宜甘凉:清补以养心气,忌温热。多吃绿豆、冬瓜、苦瓜、甲鱼等。

  秋宜滋润:养阴以助肺气,忌燥热。多吃百合、白木耳、番茄、海参等。

  冬宜温热:温补以养肾气,忌寒凉。多吃枸杞、桑椹、羊肉、狗肉等。

  辨病施膳有良方

  远离肥胖

  宜:多纤维素食品,如胡萝卜、黄瓜、辣椒、芦笋、冬瓜、南瓜、芹菜等。

  不宜:多脂、多糖、多盐食品。

  例:荷叶、绿茶、玫瑰花、茉莉花各等量代茶饮;冬瓜、高粱米粥。

  远离午后低热

  宜:百合、荸荠、白梨、鲜麦冬、黑木耳、丝瓜等。

  不宜:煎炸食品、燥热食品、利水食品,不宜吃韭菜、荔枝、桂圆温热之品。

  例:百合甲鱼汤:甲鱼一只约500克,百合100克,黑木耳50克炖汤。

  远离出血

  宜:鲜藕、菱角、荷叶、黑木耳、猪皮、茄子等。

  不宜:花椒、大料、茴香、酒、辣椒等辛热食品。

  例:鲜藕500克煮汁约200毫升加冰糖少许。

  远离腹泻

  宜:石榴皮、熟柿子、藕粉、黄花菜、炒面等。

  不宜:肥肉、香蕉、黄瓜、白薯、蜂蜜、豆类等。

  例:芡实米一份、薏苡仁一份、高粱米两份煮粥。

  远离厌食

  宜:山楂、萝卜、鸡内金、炒谷麦芽、番茄等。

  不宜:肥肉、甲鱼。

  例:八仙膏:清宫食品,人参、茯苓、薏苡仁、山药等加白糖蒸糕。

  羊肚汤:羊肚一具,鸡内金20克,酌加调料及盐,炖汤。

  远离多汗

  宜:鸡蛋、瘦肉、五味子、浮小麦、牡蛎、白木耳等。

  不宜:辛温大热食品,如葱、姜等;少盐食品。

  例:生黄芪30克,五味子10克,浮小麦50克,煮水约200毫升加冰糖少许。

  远离便秘

  宜:白萝卜、海参、肥肉、香蕉、香油、蜂蜜、苹果、韭菜等。

  不宜:食物过细,利尿食品、油炸食品、浓茶、咖啡、辣椒、柿子、黑枣、石榴等。

  例:五仁粥:芝麻、松子、核桃仁、甜杏仁、郁李仁各等份煮玉米粥。蜂蜜加香油、冰糖开水调服,少用大黄、泻叶代茶饮。

  远离脱发

  宜:蛋、鱼、豆类、瘦肉、卷心菜以补充胆碱、卵磷脂、B族维生素。

  不宜:多糖、多油、多辛辣。

  例:黑芝麻、核桃仁各等份,炒熟加盐当菜;何首乌、黄精、桑椹子、黑豆、墨旱莲各30克加黑米50克煮粥。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防癌勿陷误区 食疗抗癌精髓在辨证施食

4月15日-21日是第20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科学抗癌,关爱生命”,肿瘤与饮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健康饮食更是对抗癌……详细>>

防癌抗癌实力强大的蔬菜

随着食道癌患病率的提高,人们对它的认识也越来越多,那么,一些食物可以帮住食道癌患者提高抗癌免疫力,这些食物不但对已患病者,而且对正常人……详细>>

防癌抗癌食物大观

科学研究表明,约1/3的癌症与人们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科学饮食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近年来,国内外医学家、营养学家对食物所含的抗癌物质进行……详细>>

专家最爱的9种防癌抗癌的“食物废料”

我们日常生活中会无形中扔掉很多“废料食物”,但是你知道吗?这些所谓的“废物”实则有很多营养物在其中,吃了对人体有很大好处,有的甚至可以通……详细>>

酱油防癌抗癌

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