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方便面外包装致癌物超标 检测结果遭专家质疑

2012-11-27 10:01:3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家庭医生在线

  《第一财经日报》采访了解到,相关专家就是否超标产生严重分歧,有专家指出,此次超标系概念误导,也有专家指出是企业钻了国家标准的漏洞。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近期委托相关检测机构检测发现,包括统一、今麦郎、日清、白家等多个品牌的方便面桶外层荧光性物质不符合食品用纸标准规定“100cm2纸样中最大荧光面积不得大于5cm2”的要求。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告诉记者,之所以检测出超标,是很多厂家的方便面桶外包装使用了再生纸,这些纸可能是非食品级用纸,甚至是废纸。

  对此,统一、白家、今麦郎等多家企业均向记者表示,纸桶符合国标。

  相关专家也对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的检测结果进行了质疑。主要集中在国家强制性标准GB11680-1989《食品包装用原纸卫生标准》是否适用于纸桶外包装,方便面外包装是否可以使用再生纸。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秘书长孟素荷向记者表示:“相关协会质疑系概念误导。国标GB11680-1989中明确规定,标准适用于与食品直接接触的原纸,换言之,该标准不适用于直接接触食品的其他纸材。”

  孟素荷认为,用纸桶内层标准来要求外层标准是不合理的。她指出,国家标准就是针对纸桶内层,只是没有说清楚,而让一些协会做了概念误导。

  不过,董金狮认为,内层与外层是一体的,同样应该符合国家相关标准。随后又改口称,即便外层可以不按照国标GB11680,企业也必须有自己的标准,并且上报国家批准,否则也不能生产;此外,纸桶外层使用了再生纸,很可能让有害物质发生迁移,产生食品安全问题。

  对此,孟素荷再次予以反驳:“外包装发生有害物质迁移不成立。首先,世界主要方便面产品的纸容器均采用与我国相同的双层结构设计,内层使用原浆纸材,外层使用再生纸材。其次,直接接触食品的原纸(纸桶内层),足以确保食品安全,这是全球五十多年方便面生产历史所证明的。国际食品包装协会指责外包装容易发生有害物质迁移没有依据。”

  从孟素荷的观点以及相关规定来看,国家GB11680不适用于方便面纸桶外层,并且外层可以使用再生纸。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便面外包装陷致癌门 警惕身边潜伏的致癌物

近日,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在京发布报告称,包括康师傅方便面桶、香飘飘奶茶杯、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桶在内的多款知名品牌,所用的双层纸制品外层纸的……详细>>

方便面荧光门:纸桶外层荧光物含量超标 增白剂或致癌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麦郎方便面酸价超标事件,至今还没有最终说法,方便面的"纸桶外层荧光物"又被爆出问题。围绕方便面桶是否符合国……详细>>

韩六款方便面被曝含致癌物 小心吃出来的癌症

近日,媒体报道韩国农心公司生产的6款方便面,在韩国被验出含有一级致癌物“苯并芘”,此事件引起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关注,到底哪些食物容易引起……详细>>

火炉山天然净水致癌物超标 致癌物怎样分级

昨日,广州市工商局公布第二季度流通环节13类食品抽检结果,散装熟食、桶装水等合格率偏低。最严重的是饮用水及饮料方面,共抽检桶装水、瓶装……详细>>

地沟油检测 已发现多个样本致癌物超标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跟进疑似有本地油行生产“地沟油”事件。公布的初步检测结果显示,39个食用油样本中,有4个样本的致癌物苯并〔a〕芘含量超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