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宫颈癌疫苗并不能百分百防癌

2012-11-23 10:50:02  cntv    转载

  宫颈癌是女性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我国宫颈癌发病率在妇科肿瘤里面排第二位。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新增宫颈癌病人13万人次,每年约有2万人死于宫颈癌,这种病被称为“危害女性健康的杀手”。

  宫颈癌可以预防吗?发现宫颈癌前病变时该怎么办?昨天,杭州市妇女医院副院长钱建华提醒,21岁以上女性应开始进行宫颈癌筛查。

  宫颈糜烂不会发展成宫颈癌

  钱建华说,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情况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门诊中最年轻的患者才二十出头。

  “我在门诊中发现,不少女性对宫颈癌的认识存在误区,认为宫颈癌的前兆就是宫颈糜烂,再发展下去就是宫颈癌了。我也曾接到患者电话说得了宫颈癌,过来一检查却是宫颈糜烂。”钱建华说,实际上,宫颈癌变的原因,是由于HPV病毒感染导致,并非由宫颈糜烂引起。宫颈糜烂是正常育龄妇女都会有的常见现象之一,并不会发展成宫颈癌。

  钱建华提醒,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早期的宫颈癌与前期病变的临床表现和宫颈糜烂一样。需要经过宫颈癌筛查。无症状、未合并感染的子宫颈糜烂,并不一定需要治疗。如果合并感染或分泌物较多,就应在检查后进行药物或物理治疗。

  宫颈糜烂过度治疗可致流产

  钱建华说,宫颈糜烂患者千万别过度治疗。不少年轻女性在一些民营医院查出宫颈糜烂,就急着用利普刀(LEEP)切掉糜烂部位,其实根本没有必要,这个简直就是“杀鸡用牛刀”,这样的治疗手段只适用于癌前病变。利普刀治疗存在一定的并发症,如出血、感染等。此外,利普刀治疗后可导致宫颈机能不全。

  “大家都知道,子宫是胚胎生长发育的场所,而子宫颈则承托着子宫中的胎儿。未生育女性用利普刀治疗,切除部分宫颈,就会让宫颈失去承托功能,怀孕后可能发生流产。”

  宫颈癌疫苗无法百分百防癌

  “宫颈癌是女性最为高发的生殖系统肿瘤,它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病因明确的恶性肿瘤。”钱建华说,在女性一生中,感染HPV的概率高达40%至85%。但大部分人在9至15个月里,病毒就会消失,只有不到1%的人会发展为宫颈癌,所以无需过度恐慌。

  “宫颈癌可通过注射疫苗等手段来预防,目前宫颈癌疫苗在国外已经上市,不久我国也会引进。但并不是说打了宫颈癌疫苗,就可以完全预防宫颈癌。”钱建华表示,HPV疫苗的研究在近10年中取得了进展,许多疫苗已完成Ⅰ/Ⅱ期临床试验,但距临床应用尚有距离,如临床副作用和对环境的安全性,HPV病毒的严格种属特异性,无法建立动物模型评价疫苗的免疫效果以及疫苗自身的安全性问题等,另外,如何选择最佳的疫苗策略,如载体的优化、临床应用疫苗条件的合理选择等。因此,要研制出一种理想的HPV治疗疫苗,并在人群中大规模推广尚需时日。要预防宫颈癌,还是应重视定期筛查,固定性伴侣,这才更有意义。

  另外,宫颈癌的筛查非常重要,21岁以上的女性应开始进行宫颈癌筛查,21岁至29岁可每两年做一次细胞学筛查,30岁以上妇女需要细胞学筛查与HPV检测同时进行,连续两次均为正常者,可适当延长筛查间隔时间至3年一次。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疫苗无法百分百防癌 宫颈癌治疗拖不得

宫颈癌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女性的注意,大家都知道预防宫颈癌可以通过注射疫苗。但是,你对宫颈癌疫苗真正了解多少呢?很多女性会疑惑,到底什么时候……详细>>

疫苗不能预防所有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怎么选?

预防宫颈癌是如今每个女性的必修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生秀杰主任医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预防宫颈癌有两个方法:第一是……详细>>

宫颈癌疫苗能防宫颈癌吗?做好这7件事防宫颈癌

作为世界上唯一的一种癌症疫苗——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的发生,降低70%宫颈癌的发病率。宫颈癌疫苗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极力推动和普及,……详细>>

宫颈癌疫苗可以打吗? 哪些人群不适合打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现在已经成为了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随着医学的发达,已经研究出宫颈癌的疫苗来防止宫颈癌的发生,但是一些女性会抱有怀疑的态度,担心……详细>>

什么是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是多少?

宫颈癌疫苗是临床上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由于宫颈癌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