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骑车有助防癌 轻松运动防癌4tips

2012-11-27 06:15:11      家庭医生在线

  英国的研究发现,接受过癌症治疗的病人若定期作步行与骑脚踏车运动,能提升能量水平、缓和疲劳的感觉。

  专家认为,癌症病人会持续感到疲劳,是由疾病本身和化疗等治疗引起的。而治疗期间和治疗后做运动,都会改善体能。特别是有氧运动如走路和骑脚踏车,比阻力训练更能减少疲劳。

  注意:运动康复要量力而行

  虽然,适当的锻炼及户外运动尤其能够帮助癌症患者在身体机能及心理健康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良性作用。但运动也要讲究,应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最好是进行轻松快乐的游戏活动和小运动量的柔和运动,如:散步、唱歌、踢毽子、讲笑话以及其他各种运动量小的活动,千万不能够盲目进行高强度锻炼,以免使身体过度疲劳,反而降低身体的抵抗力。

  另外,对全身的经络和皮肉筋骨等组织都进行适度的牵拉,对改善身体状况、增强体质和体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很有帮助。

  推荐:运动康复训练4tips

  这里介绍一组能够随时随地进行锻炼的牵拉筋骨的简易锻炼方法:

  1、顶天立地

  自然站立、平坐或者仰卧均可,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逐步使身体越站越直,头向上顶,双脚踏地如树生根,整个身体越站越直(平坐练习时,努力使身体越坐越直,头向上顶;仰卧练习时,努力使身体越躺越直,头和脚向两端越拉越直,使头部、颈椎、脊椎和双腿都绷直成一条直线),患者在进行这个动作锻炼的时候应注意不要憋气。

  保持身体越站越直的状态一会儿后全身逐渐放松。在放松的时候,双目微闭或闭合,呼吸自然,用心体验轻轻呼吸的时候整个身体静逸舒适的感觉,放松的时间不限。重复这一动作5~8次。

  2、张手和握拳

  站立、平坐或者仰卧,全身放松,然后将手掌和手指都逐渐张开、张紧,连续张紧一会儿后逐渐放松;然后再将手掌变拳逐渐握紧,连续握紧一会儿后逐渐放松,重复这一动作5~8次。

  3、张脚趾

  自然站立、平坐或者仰卧,全身放松,然后将脚趾逐渐张开、张紧,持续张紧一会儿后逐渐放松,重复这一动作5~8次。

  4、咬牙

  自然站立、平坐或者仰卧均可,呼吸自然,全身放松,然后逐渐将牙咬紧,连续咬紧一会儿后逐渐放松,重复这一动作5~8次。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样生活有助防癌

据国外媒体报道,许多人认为癌症完全是由遗传基因导致,是不可避免的,然而这一观点是错误的。美国癌症协会称,健康的生活习惯能够预防和避免一半……详细>>

肥胖也是癌症根源!运动防癌

在4月26日举行的新民健康大讲堂上,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伟听在《运动健身与肿瘤防治》主题演讲中,引用了法国医学家蒂素的话,给出了答案:……详细>>

刷牙不马虎 轻松助防癌

人乳头状瘤病毒主要通过皮肤接触传播,例如口交等。因此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有助于预防口腔和咽喉部的癌症。详细>>

坚持运动可以轻松防癌症

运动是防癌的有效途径,缺乏运动是癌症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家庭医生在线专家提醒大家:每天运动1小时,能够远离癌症。详细>>

微笑可防癌 揭秘七另类防癌法

现在,对人们来说,最能威胁到生命健康的病就是癌症,该病的不稳定性和潜伏性令人谈癌色变,而且由于各种原因,人类的患癌机率逐步增高,因此,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