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预防癌症 从“小”做起

2012-10-21 13:56:59      家庭医生在线

  C罗温情怀抱癌症儿童

  上周末,带伤出场的C罗虽然拼尽全力,还是随葡萄牙队在客场郁闷地输给了卡佩罗指挥的俄罗斯队。当地时间上周日下午,回国之后的C罗和队友佩佩一起,利用葡萄牙队的半天假期,奔赴波尔图的一家儿童肿瘤医院探望癌症病童,葡萄牙足协主席费尔南多-戈麦斯和国家队队友布鲁诺•阿尔维斯、主帅保罗-本托也一同前往。

  近年来,儿童癌症发病率逐年上升,而癌症已经成为导致儿童死亡的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及医疗机构应当加强儿童癌症的预防。那么,预防儿童患上癌症应该采取什么措施呢?宝宝出生前、出生后各有怎样的预防措施?

  预防儿童癌症 出生前的措施

  一、要在健康时“播种”

  为了孩子的健康,新婚夫妇或准备生育的夫妇应该注意生殖健康。长期接触化学物质、电离辐射或放射治疗者,应该在脱离接触一段时间后生育;某些慢性或感染性疾病患者,应该在完全康复后再考虑生育;在服用避孕药或长期服用激素后,尽量避免停药不久即受孕。

  二、十月怀胎需精心呵护

  在“将为人母”之时,女性千万要注意妊娠期卫生保健。例如,预防各种感染的发生,避免不必要的放射性照射、超声检查,注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服用药物时必须谨慎,就诊时主动向医生表明自己正处于妊娠期。

  出生后的措施

  一、先天畸形与疾病要早治

  如果孩子所患先天性的畸形或疾病有可能恶变,应及早治疗尤其是手术治疗。例如,骶尾部畸胎瘤、隐睾、家族性多发性结肠息肉病、先天性胆管扩张症;而巨大黑色毛痣、迅速增大的交界痣也应在密切观察的基础上争取早期治疗。

  二、孩子应远离污染

  环境、辐射、生物的污染是小儿恶性肿瘤三大主要诱因。新居装修、新置家具、各种辐射、汽车尾气等不良“刺激”对原本免疫力相当低下的婴幼儿危害比成人严重。因此,家长要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这些污染。

  三、别滥用药物与补品

  药物和一些含有激素或其他不良成分的补品,往往对孩子的生长有不良影响,因此不能给孩子滥用。

  四、保持健康体重

  近年来城市“小胖墩”剧增,这与摄入过量高脂肪、高热食品有关。高脂肪膳食是促发某些癌症的“催化剂”,多种致癌物质均为脂溶性,从饮食中摄入的动物脂肪越多,溶解和吸收致癌物质的危险性就越大。此外,高脂肪饮食还会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对肠道黏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作用,很可能会诱发肿瘤。

  五、培养好性格

  癌症的发生与心理因素密不可分,有的专家甚至认为,性格决定罹患癌症几率的高低,乐观开朗的性格、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可预防癌症,还对癌症治疗有帮助,那些悲哀、绝望等负面情绪,则可能损害人的免疫系统,诱发癌症。

  六、是远离烟草

  统计数据显示,全世界有7亿儿童呼吸着被香烟的烟雾污染的空气,在所有癌症致病因素中,有30%的癌症死亡与各种形式的烟草接触有关,吸烟(包括被动吸烟)是导致肺、喉、食管、胃、膀胱、口腔和肾等癌症的最危险的致病因素。家庭生活中,被动吸烟的儿童长大后患癌症的危险性比未受烟草危害的儿童会增加,年龄小于20岁即开始吸烟者死于肺癌的人数比不吸烟者高28倍。

  温馨提示:预防癌症从孩子开始,要为儿童营造一个无烟环境;培养孩子健康饮食的习惯,不以儿童好恶提供饮食,保证其膳食平衡,并注意避免进食过快和进餐次数过多。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防癌三法宝 别让7大致癌物恋上你

  十大“三抗”食物 助你逃脱癌症魔爪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体检+生活细节 揪出6大“隐形癌症”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详细>>

白领如何预防癌症?上班族预防癌症有高招

现如今,快节奏的都市生活让白领们每天都要在办公室进行繁忙的工作,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问题。可是,上班族有没有太多的时间保养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