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乙肝病人突然停药导致肝癌

2012-08-13 06:50:00  来源: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病人突然停药一个月就查出了肝癌

  来自安吉的朱先生61岁,2008年发现得了慢性乙肝,情况不太严重,吃抗病毒的药物控制得很好。“药吃了两年多,我觉得身体蛮好,没什么情况,今年4月,就不吃药了。停药1个多月后,胃口差了,去医院一查,黄疸高了很多,最后竟然查出有肝癌……”

  专家指出:很多病人本来乙肝控制得很好,却自己擅自停药了,导致病毒又活跃起来,肝功能差下去。同时发现有肝癌,如果这个时候乙肝没有复发,完全可以积极治疗,现在肝功能这么差,根本干预不了,只能眼睁睁看着病情发展。

  目前药物只能控制病毒,要想清除病毒很难,“也就是说,乙肝无法根治,无法治愈。”如果病人擅自停药,停药后3到6个月,复发的几率在50%-70%之间。

  乙肝病人需长期复查

  专家指出:大部分乙肝病人都需要长期复查,超过60%的病人需要长期服药,这些病人包括:肝纤维化肝硬化者、超过50岁的慢性乙肝患者、有肝癌等相关乙肝疾病家族史的患者、e抗原血清转换后仍高复发的患者、e抗原阴性患者和口服抗病毒超过两年仍未转阴的e抗原阳性患者。

  临床医学数据显示,慢性乙肝病人约30%转化成肝硬化,肝硬化病人又有30%以上转化成肝癌。如果接受正规的抗病毒治疗,这两者发生率将降低一半以上。

  乙肝可通过血、母婴及性接触传播

  乙肝是血源传播性疾病,主要经血、母婴及性接触传播。

  专家指出:如果与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发生性接触,又没有使用安全套,就有感染乙肝病毒的危险。使用安全套,不仅可防艾滋病,还能防乙肝。

  但是,平时和乙肝病人接触,比如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握手、拥抱、在一起吃饭,一般不会传染乙肝。流行病学和实验研究也未发现乙肝能经吸血昆虫(如蚊子等)传播。

  注射乙肝疫苗是主要的预防乙肝的方法,乙肝病人预防肝癌一定要坚持用药,定期检查。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雌激素可以抗肝癌?乙肝病人更容易患肝癌

研究表明,患肝癌的男性病人明显地多于女性。一般情况下,肝癌男女之比为7-10:1,即男性肝癌病人数是女性的7—10倍。肝癌为什么以男性为……详细>>

乙肝病人防肝癌 坚持每年两查

肝癌是我国的第三大肿瘤。肝癌死亡率高,严重威胁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由于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大部分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处于中晚期,增……详细>>

乙肝病人身体有这4个标志,务必要小心肝癌!

乙肝是一种会造成肝癌产生的最为多见的因素,其演变的过程主要是乙肝,肝硬化,肝癌。而在乙肝病人身体出现四个标志的时候,病人也应十分的小心,……详细>>

幼儿园查出携带乙肝病毒 28岁小伙患肝癌晚期

28岁的小伙小张在幼儿园时就被查出携带乙肝病毒,但一直没有任何肝病症状。小张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熬夜加班、饮酒聚会是常事。近期他开始出现……详细>>

超8成肝癌患者与乙肝病毒感染有关

肝癌的主要发病原因是乙肝病毒,80%~90%的肝癌患者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而在中国乙肝携带者占全部人口的10%左右,基数非常大,所以发病……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