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2012-08-03 06:26:12  来源:全球医院网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发布的《北京市2011年度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显示,2010年北京市共报告甲状腺癌新发病例1099例,占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的2.9%,比2001年增长了225.2%。其中,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率10年间增长了223.8%,去除年龄因素影响外,年平均增长率为14.6%,发病顺位也由2001年的第10位增长到2010年的第5位。专家介绍说,甲状腺疾病可能与人体对碘的摄入量密切相关。同时,女性对甲状腺疾病的易感性较男性高3倍。虽然甲状腺癌来势汹汹,但有一点让人欣慰,就是甲状腺癌的预后比较好。一般来说,甲状腺癌患者通过手术就可以达到根治的目的。

  现状:发病人数是10年前4倍

  近年来,甲状腺肿瘤发病率上升明显,尤其是沿海地区,发病率排位较10年前上升4至5位,发病人数是10年前的4倍。甲状腺癌发病年龄以20岁至40岁的青壮年为主,女性多于男性,发病率约为男性的3倍,对于甲状腺癌病人的逐年上升,专家分析,除了与现在医疗检测水平的提高外,甲状腺结节的病人越来越多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甲状腺癌的发现常常是因为甲状腺结节,很多人在体检时被医生摸到脖子上的“小疙瘩”,最后一做彩超检查,发现是甲状腺结节。

  甲状腺癌判定有标准

  “美联社的这个说法并不准确的,按照国际权威——美国甲状腺协会(ATA)推荐的治疗指南,典型甲状腺癌通过专业甲状腺彩超检查即可确诊,病情复杂的也可通过甲状腺细针吸取细胞学活检确定肿物性质。”专家说,通过高分辨率的彩超可以检测到直径1~2毫米的肿瘤,符合率达到了86%以上,甲状腺细针穿细胞学检查是在彩超的引导下进行的检测,对诊断甲状腺癌的敏感和抟异性都在80%以上。

  甲状腺癌是内分泌系统中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早期缺乏特征性临床表现。不过,专家表示,95%以上的病人均有颈前肿块(或肿物),尤其是孤立的、不规则的、境界不清楚的、活动性欠佳的硬性肿物,应特别予以警惕,“如果病人声音嘶哑或饮水时呛咳,呼吸困难或吞咽困难,应高度怀疑甲状腺癌”。

  诊治:术后10年生存率达90%

  “很多病人都认为患了癌症,除了手术外,还要进行化疗、放疗等治疗,其实这是一个误区。”专家说,从临床实践上来说,化疗对甲状腺癌无效,对于个别恶性特别高的可以做分子靶向药物治疗;放疗仅仅适用于极少数病人;核素治疗作为辅助手段也只适用于已经肺转移、骨转移的病人。

  “手术治疗是甲状腺癌的首选和最有效的治疗手段,规范化的外科手术是治愈甲状腺癌的关键。”专家表示,近年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只要及时发现,正确诊断,规范手术及综合治疗,远期存活率非常高,术后10年生存率达90%。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 防甲状腺癌要注意心情

医学数据显示,在大多数癌症发病率普遍下降的同时,甲状腺癌发病率却逐年上升,并呈现年轻化趋势。由于发病初期无明显症状,甲状腺癌往往被人们忽……详细>>

甲状腺癌高发祸起辐射?

北京市卫生局昨天公布,甲状腺癌已经成为本市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十年间增长225.2%,年平均增长14.2%。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甲……详细>>

甲状腺癌偏好年轻女性

在各医院肿瘤科的病房里,你会发现住院的甲状腺癌患者70%都是20~40岁的年轻女性,女性患者明显多于男性,发病率约是男性3倍,而且以沿海……详细>>

为何女性更易患甲状腺癌?甲状腺癌该怎样治疗

甲状腺肿多见于女性,女性与男性之比约为4:1~5:1;而甲状腺癌在男性在女性的发生率基本相等,女性和男性比例为1.1:1~3:1,所以男……详细>>

甲状腺癌患者女性更多 甲状腺癌可家族遗传

近年来,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呈现出明显的地域性上升趋势,特别是因碘摄入过多而诱发甲状腺癌的病例有所增加,这在沿海城市最为明显。为了抵御甲状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