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乙肝病人如何防肝癌?九成肝癌患者有乙肝病史

2019-01-09 08:17:08      

研究显示,大概在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肝癌疾病患者,曾经有过患上乙肝疾病的病史,患过乙肝疾病的人群,比其他疾病人群患上肝癌的危险性高达十倍以上,乙肝病毒携带人群患肝癌的危险性,是健康人群的六倍以上,那么,为什么乙肝疾病的病毒容易引发发展到肝癌这样危险的疾病呢?

为什么少数患乙型肝炎的病人会出现原发性肝癌的不良转变?

其机理目前尚未完全弄清楚,因而也没有很有效的办法加以防止。有的学者认为,都认为乙肝疾病中的病毒是导致不断发展成其他并发症疾病的罪魁祸首,那么要预防乙型肝炎,才可以更好的预防和降低发生肝癌的可能。持不同意见的科学家则认为,肝癌发生的因素非常复杂,乙肝病毒只是始动原因。因为许多人感染了乙肝病毒,只有一部分发展成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的人仅仅是少数。

要预防乙型肝炎疾病的出现和治疗是疾病发生以后的重中之重,但是如果通过简单的治疗办法,可能未必就可以解决问题,还是需要根据综合性的治疗措施,来进行预防乙型肝炎进展中的慢性化,预防发生癌变的可能。例如患上乙肝疾病就需要马上进行治疗;减少使用会损伤到肝脏的药物;避免有害的物理因子刺激到肝脏,减少X线和放射性物质对肝脏的照射;

平时生活中,要降低发生病毒感染,以及及时治疗各种感染疾病,减少因为多种创伤发生和手术意外。麻醉注射、手术上的创伤都可能导致肝脏功能的无法恢复,必要时应尽量选择在肝功能康复以后再进行手术。还需要戒酒戒烟,特别是嗜酒的人群。

从肝病发展到原发性肝癌的原因过程是十分复杂多样性的,除了病毒的因素之外,食物里面的黄曲霉素、饮水中的亚硝胺含量增加,密切接触某些金属,如铂、铜、锌等,都与肝癌的发生有关系。另外,肝癌的发生也同时和我们人体的免疫有着密切联系。

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的细胞经常发生癌变,可能形成癌细胞,但人体的免疫系统有清除这些细胞的能力,人体就不会出现癌症。当我们身体里面的免疫机能明显下降的时候,就容易引起癌变。因此,平时一定要体质的提高,加强人体的免疫能力的上升,也是防止肝癌发生的重要方面。

温馨提示

乙型肝炎病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身心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吃霉变食物,饮食应清淡,并应富有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这样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乙肝

乙肝病人如何防患肝癌?

如果乙肝病人的病情长期得不到治愈,最终是有可能发展为肝癌的,那么,该如何预防乙肝病人发生肝癌呢?详细>>

95%肝癌患者有肝病病史 乙肝是肝癌肥厚的土壤

肝癌是指肝脏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其中原发性肝癌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根据最新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六十万,居恶性肿瘤……详细>>

乙肝病人离肝癌有多远

肝病专家指出,90%的肝癌患者都有乙肝病史,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是患肝癌的最主要原因。肝癌是危害人们健康的三大癌症之一,肝癌的形成大都是因……详细>>

这些乙肝病人最容易得肝癌

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原发性肝癌90%以上都是那些阳性的乙肝病人,也就是说,乙肝病毒的持续感染是导致原发性肝癌最主要的原因。认真回顾一下原发……详细>>

乙肝病人肝区痛 小心肝癌

肝癌是一种很“恶毒阴险”的恶性肿瘤,它的危险性在于早期不易发现,一旦确诊大多已属晚期,而且病程发展较快,因此有“癌中之王”之称。凡是中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