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维C不防癌症 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致肾结石

2012-08-12 06:01:42      家庭医生在线

  当两届诺贝尔奖的得主、活了93岁的杰出科学家鲍林向你推荐,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能防治感冒、癌症,还能抗衰老时,你能不信吗?鲍林晚年的重大“发现”,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一场“维生素C热”,令这种普通的营养素成了人们心中能医百病的“神药”。

  但是,鲍林的维生素C理论没有得到医学、营养学界的认可。研究发现,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反而可能减慢感冒康复,加速某些癌细胞生长,干扰部分抗癌药物的作用,还可造成肾脏损伤。因此,维生素C并非防治疾病的灵丹妙药。

  服维C过量可致腹泻和肾结石

  维生素是人体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素,但生理需要量不大,一般人只要饮食均衡,无须额外补充,只有在某些疾病状态下才有必要按医生的建议进行补充。

  专家介绍,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一种具有重要生理功能的维生素,人体必须从外界获得,缺乏时可导致坏血病。在医学上,成人的维生素C每日推荐摄入量为60毫克。由于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摄入量超过一定的阈值便会被排出体外。

  美国生物化学家查尔斯·W·马歇尔指出,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可导致慢性腹泻,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原来,维生素C口服或静脉注射500毫克或以上,尿中的草酸和尿酸浓度就会显著升高,可促进尿路结石的形成。专家称,过量摄入维生素C还会增加人体对它的需要,从而形成依赖。

  近期微博上有网友揭露称,数百元一瓶的维生素C其实与10元一瓶的维生素C是同一厂家生产的,只不过前者为代工贴牌。对此专家指出,维生素的产品有“药”字号与“健”字号,前者性价比较高,生产流程监管较为严格,但她认为都不宜自行购买服用。

  怎样正确合理的服用维生素C

  专家表示,服用维生素C泡腾片一定要谨慎,不宜久服。感冒时服用,也应是一日一次,3—5天为宜。

  维生素C泡腾片由维生素C、淀粉及食用香精制成,内含维生素C1000毫克。当人体受到感染或有其他炎症,对维生素C的需求增高时,服之有效,但不是多多益善。一般说来,每日30毫克即可满足人体代谢需求,100毫克已是药理剂量。

  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C,一旦停服,易出现晨起牙龈出血症状,重则皮下淤斑。维生素C在体内被分解成草酸和二氧化碳,草酸在尿中生成的草酸盐,极易形成结石。过量服用维生素C,会加快动脉壁增厚的速度,还会破坏淋巴细胞、阻碍白细胞的吞噬作用。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维生素补充剂可防癌症

美国癌症研究学会(ACCR)第11届“癌症预防前沿研究”大会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每天补充维生素矿物质,可以降低中老年男性8%的总体……详细>>

这4类维生素是癌症“克星”

多摄取维生素对身体有好处。近些年来,科学家们又进一步发现,有4种维生素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 详细>>

维生素E过量或会致癌?预防癌症该怎么吃

近年来,维生素E特别受中老年人的宠爱,他们用维生素E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防癌抗癌和抗衰老,但该药并非多多益善。详细>>

这些维生素可以预防癌症?教你预防癌症小技巧

众所周知,维生素对人有好处,如防止精神分裂症、骨质疏松、PM2.5毒副作用等。近来又有研究证明,维生素还具有一定的抗癌疗效。详细>>

每天吃维生素补充剂防癌症

根据《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发布的数据,我国每分钟新确诊癌症病人6人、死亡5人,几乎每个人身边都有人因癌症去世。许多人都知道,环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