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2012-05-22 07:21:13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肿瘤的发生与人们的生活方式、饮食结构有着密切的关系。饮食偏重“红肉”、生活“不洁”、长期熬夜等都是发生癌症的致命“元凶”。

  胰腺癌:饮食西化

  胰腺癌被称作癌中之王。患者5年生存率始终徘徊在5%左右,目前很难有所突破。面对如此凶险的肿瘤,人们不禁追问:哪些人患胰腺癌的风险高,平日应如何提防?

  经过几十年临床流行病研究分析,胰腺癌易发于中老年人群,经济发达地区的患病人群高于贫困地区。

  吸烟是目前唯一被公认的、对胰腺癌发病有确定作用的危险因素。另外,饮食习惯日益西化,甜食、肉食、油炸食物摄入过多,蔬菜、水果、粗粮摄入太少,与胰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密切相关。高脂肪、高蛋白质的“大鱼大肉”饮食习惯会刺激胃肠道释放出缩胆素和其他激素,增加了胰腺对致癌物质的敏感性,加速正常细胞变异的时间。同时食物中的氨基酸和蛋白质在高温油炸时,会分解出可诱发胰腺癌的杂环芳香族胺类物质,常吃油炸食品则会增加患胰腺癌的危险几率。

  因此,人们应从调整饮食习惯着手,不吃烧焦和烤糊的食品,尽量少食高脂、高油、油炸、多盐的食物,同时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重要补充,每天多摄入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并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必要矿物质的摄入量。

  淋巴瘤:长期熬夜

  在媒体报道中,人们经常看到一些年轻白领由于繁重的工作压力经常熬夜通宵,甚至发生猝死事件。与此同时,人们也看到一些年轻人不幸罹患淋巴瘤,有的确诊时已是晚期。

  研究表明,恶性淋巴瘤的发生除与人种、基因、生活环境、家族发生的倾向有关外,还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有免疫缺陷者,恶性淋巴瘤的发生率增高。

  办公室白领一族不仅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还需要经常加班。一些人由于频繁熬夜加班,长时间处于电子辐射或放射性的环境中,身体严重透支,导致长期过度疲劳,机体免疫功能下降。伴随着自身免疫力减弱,感染病毒的机会也就增多了,因此淋巴瘤也更容易“乘虚而入”。

  为此,预防淋巴瘤应从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开始,比如:不要长期熬夜,面对压力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应对,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食绿色健康食品。

  此外,由于淋巴瘤早期表现隐匿,更不易被察觉,最明显的就是颈部、腋窝或腹股沟出现淋巴核无痛肿胀。因此,当身体出现无痛性的淋巴结肿大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接受活检检查,为尽早发现争取宝贵时间。

热文推荐《《《

教你健康膳食“吃”走癌症

癌症病人进补要分四种类型

癌症已成儿童“第二杀手”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远离癌症?送给你8个防癌秘方远离癌症困扰!

其实不管什么癌症还是可以预防,虽然有很多的癌症都具有一定的遗传性,但是这些高危人群主要在平时做好预防措施还是能够避免的。之所以现在的癌症……详细>>

4种不良饮食习惯易患癌 及早纠正能远离癌症困扰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一个人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但是不好的饮食习惯对身体产生的损害也是很大的,严重的会甚至会容易患上癌症。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详细>>

多吃苹果,远离癌症

现年63岁的周岱翰教授,一张红通通的脸总是露着慈祥的笑意,幽默风趣的谈吐能逗得年轻人笑弯腰。研究了一辈子的肿瘤,他说发病率越来越高的肿……详细>>

长期熬夜可导致癌症 警惕这些不良习惯

许多人都有熬夜的习惯,他们有的是实属无奈,熬夜加班,另一种是自愿乐享夜生活。说起“猫头鹰”们的健康问题,各科室医生都非常担心。如今肿瘤发……详细>>

时下癌症高发,做好这7件事能远离癌症困扰!

癌症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息息相关,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就能够远离癌症所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比如注射疫苗、戒掉烟酒、清淡饮食、适当的运动……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