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外科治疗 > 正文

胆管癌患者手术后家属该如何护理

2012-11-21 09:23:00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胆管癌是恶性消化系统肿瘤,对于患有胆管癌的人群来说都会选择手术的方式来治疗胆管癌,但是在术后家属该如何护理患者呢?

  针对胆管癌患者手术后家属该如何护理的问题癌症专家介绍说

  1、静脉补液及抗生素的应用 癌症专家指出根据病情的需要,静脉补充液体及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应用抗生素预防术后感染。

  2、伤口护理 术后第3天常规换药,主要观察伤口有无渗血、渗液及红肿现象。评估及观察患者有无腹痛、腹胀,全身皮肤黏膜及巩膜有无黄染。

  3、一般护理 此类患者均为全麻,吸氧2 L/min,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评估及观察患者BP、P及R的变化,并认真记录,2 h后根据病情变化,改变体位,并定时翻身,做好皮肤护理。

  4、疼痛观察处理癌症专家介绍 LC术后一般疼痛较轻,主要与腹腔急性扩张致小血管撕裂,神经牵拉和疼痛介质释放有关。主要为腹部不适感。多见于上腹、下腹及肩背部,以上腹部多见,一般维持10 h,24 h后明显减轻,临床多不需特殊处理。对疼痛明显者可予以一般镇痛处理。

  5 饮食护理 癌症专家称因LC手术创伤小,一般应鼓励患者早进食、早活动。一般待患者麻醉清醒后可试饮少量开水,若无呛咳和恶心、呕吐即可进食,以清淡易消化、高热量、高维生素、高蛋白的饮食为宜,以保证充足的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和组织修复能力。术后血压、脉搏平稳的患者可取自由体位,进行床上活动,术后第一天及可下床活动,以促进肠道蠕动及功能的恢复。

   温馨提醒:胆管癌早期症状不是很明显,因此很难发现,所以患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胆管癌的预防,尤其是胆管癌术后的护理。

更多胆管癌文章推荐》》》

不识胆管癌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病”中

全身变黄当心是“胆管癌” 胆管癌的6点护理措施

多吃生鱼片易致癌 警惕胆管癌的5病因

经常吃生虾生鱼最容易得胆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该如何给胆管癌患者做心理辅导

胆管癌是恶性肿瘤之一,很多患者患上胆管癌都会有一个心理暗示“就是我没救了”而这种心理暗示已经导致胆管癌患者有了抑郁的倾向,出现了这种心理……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高吗?胆管癌患者的饮食和护理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可分为肝门部胆管癌或上段胆管癌、中段胆管癌和下段胆管癌3个类型。原发……详细>>

胆管癌表现症状多吗?教你护理胆管癌

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呢?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所以是很容易发现的癌症肿瘤。在出现了疑似胆管癌的症状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并且还需要……详细>>

胆管癌术后怎么护理?做好6大护理重点很有必要!

胆管癌发病非常的迅速,死亡率很高,不仅会对消化系统带来影响,同时威胁到了生命健康,做完手术之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详细>>

胆管癌复发症状严重 如何治疗?

一般来说,胆管癌恶性程度很高,发现时基本上都是中晚期 所以复发率很高。对于临床常见的胆管癌来说,术后做好预防是提高患者存活率的前提。那么……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