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胆管癌术后怎么护理?做好6大护理重点很有必要!

2019-04-06 08:42:30      

胆管癌发病非常的迅速,死亡率很高,不仅会对消化系统带来影响,同时威胁到了生命健康,做完手术之后要做好相关的护理。

胆管癌手术后如何来护理呢?

1、要恢复正常的饮食

做完手术之后应该采取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多为身体补充优质蛋白质,禁止吃动物的内脏以及油炸食物,远离烟酒,不然会影响到肝脏功能,甚至会导致胆管结石。

2、保持规律的进食

做完手术之后生理和消化系统势必会发生改变,要保持规律的饮食,采取少量多餐的原则。手术完成之后消化不良的情况一般会持续6个月左右,在康复期间胆总管会慢慢的扩张,消化不良的情况也会缓解。

3、选择高营养容易消化的食物

做完手术之后要减少胆固醇以及脂肪的摄入,不能吃油炸肥肉以及动物内脏。选择植物油为烹调油,比如大豆油或者橄榄油等,多吃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来满足身体所需要的,提高基础代谢率,比如豆制品、瘦肉以及蛋类等。另外也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以及维生素的水果,保持大便的通畅。

4、做好心理上的保健

做完手术之后不能有太大心理负担,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以平和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尽量不要忧郁或者发怒,不然会紊乱植物神经以及中枢神经,影响了胆管的代谢能力。

5、多锻炼身体

每天出去过段时间来进行体育锻炼,或者从事重体力劳动,千万不能长时间的久坐或者平躺在床上,如果活动量太少的话就会引起肌肉萎缩,手术后3个月之内应该采取散步或者打太极拳等缓和的运动,帮助身体的康复。

6、要定期的去医院做检查

做完手术之后要谨遵医嘱,定时定量的服用药物,要定期的去医院做复诊。根据身体情况来为身体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k以及维生素c等,不仅能保护肝脏,同时防止出血。

温馨提示

胆管癌患者做完手术之后要定期去医院做检查,一旦发现身体有不适感,要及时去医院做治疗,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避免有太大的心理负担,要有能够战胜疾病的信心,消除不良的情绪,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多和朋友一起聊聊天或者培养兴趣爱好来转移注意力。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胆管癌患者手术后家属该如何护理

胆管癌是恶性消化系统肿瘤,对于患有胆管癌的人群来说都会选择手术的方式来治疗胆管癌,但是在术后家属该如何护理患者呢? 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高吗?胆管癌患者的饮食和护理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可分为肝门部胆管癌或上段胆管癌、中段胆管癌和下段胆管癌3个类型。原发……详细>>

胆管癌表现症状多吗?教你护理胆管癌

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呢?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所以是很容易发现的癌症肿瘤。在出现了疑似胆管癌的症状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并且还需要……详细>>

胆管癌复查项目 胆管癌防复发护理要点

胆管癌疾病的发病率虽然不高,发生以后,我们也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因为此病肯定极大地影响身体健康,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详细>>

胆管癌晚期术后病人饮食注意哪些事项

正确的饮食调理对胆管癌患者康复很重要,能从一定程度上减慢胆管癌细胞的扩散与转移,饮食调理同中医药调理的作用是相同的,都能使机体达到一个相……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