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重视癌症减压 推崇气功疗法

2012-05-24 08:38:35      家庭医生在线

  昨天是“世界自杀预防日”,今年的主题是“终生预防自杀”。面对现实的种种压力,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态度都不尽相同,不同年龄的人担负着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各自面临的压力也不同,学生有学习的压力、年轻人有就业、工作的压力,成年人有来自社会、家庭的压力,这就必然要求良好的适应能力和较强的应对挫折能力。长期心理压力、遇到突发事件便是心理脆弱的温床。对于正常人来说突然的面对癌症的噩耗,是难以接受,心理压力会随之增加,对疾病的治疗是有白害而无一利的。

  当癌症患者与疾病抗衡,更需要减轻精神压力与紧张。只有身心得到放松,与癌症作斗争的过程中激发斗志,消除恐惧和紧张带给身体不利的恶性循环,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气功锻炼是极好的自我放松疗法。它不仅能排除病人不良情绪的干扰,还可使人体生理过程处于最佳状态,从而有利于康复过程。介绍一种简单易行的放松气功:

  1. 姿式取站立位,两腿分开与肩同宽,脚呈小八字形。双膝微屈,两臂徐徐上举,至胸前时两手心向内,离身体约尺许,十指分开取握球状,千万不要紧张与用力,使颈、肩、肘、膝处于放松状态。

  2. “吐纳”(即呼吸的运用)采用自然呼吸法,或腹式呼吸。吸气时,注意要求放松上述各部位,呼气时默念“松”、“松”,以真正达到放松的意境和状态。

  3. 意念放松采取自上而下的分段放松法,即由头部一颈部一胸一腹一背一腰一大腿一小腿一双足都要求放松。当进行自上而下放松时,要求至每个部位处都要默念“松”字2次~3次。然后再移行至下一个部位。如此循环反复,周而复始,放松多遍,直至自我感到四肢百骸放松为止。

  温馨提示:松弛身心并不是指无所事事,和朋友们谈天说地,或喝几杯酒、品几回茶,更不是把时间消磨在电视机前。虽然在生活中这些不可缺乏,它们可以令你感到愉悦,但放松疗法的本意在于排除杂念,调动机体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并与“信念”配合,达到防御与消灭癌细胞的目标。是一种增强信念的方法。

热文推荐《《《

专家教你饮食防癌三字经

每日吃番茄 乳腺癌让路

强强联手 食物组队来抗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要更加重视第二治疗

在癌症治疗中,手术、放疗、化疗、中医药被称为“第一治疗”,康复治疗被称为“第二治疗”。但遗憾的是很多患者和家属并没有意识到第二治疗的重要……详细>>

晚期癌症患者须重视营养治疗

性肿瘤病人常伴有营养不良,晚期病人较多地出现恶病质,这在胃癌、胰腺癌、结肠癌等消化系肿瘤中尤为常见。恶性肿瘤患者的营养不良发生率高达40……详细>>

让癌症患者生儿育女 专家呼吁重视肿瘤生殖学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癌症不再等于“死刑”,越来越多的患者得到治愈或延长生存期。如何保存这类人群中年轻患者的生育能力,成为医学专家面临的新……详细>>

肿瘤标志物高≠癌症?3种情况需格外重视!

癌细胞增殖过程中可产生异常物质,又或是机体对抗肿瘤刺激反应而产生物质,往往通过检测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患有癌症。近几年,肿瘤标志物很多被……详细>>

肿瘤专家忠告:这5种病不重视,小心发展成癌症,赶快治疗!

很多人一听到癌症就感到非常的恐惧,确实癌症这种疾病非常凶险,对于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都是一种巨大的威胁。多少家庭因为癌症濒临破碎,多少生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