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肿瘤标志物高≠癌症?3种情况需格外重视!

2023-02-08 10:34:57      

癌细胞增殖过程中可产生异常物质,又或是机体对抗肿瘤刺激反应而产生物质,往往通过检测肿瘤标志物来判断是否患有癌症。近几年,肿瘤标志物很多被滥用,由于检查结果不明确,多次做检查而带来创面,增加感染风险,甚至因为过度治疗而威胁自身健康。在很多人看来,肿瘤标志物升高就一定是癌症,这真的如此吗。

肿瘤标志物升高一定是癌症吗?

两者不能划等号,造成肿瘤标志物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包括慢性病、药物、处于妊娠期或哺乳期、吸烟喝酒等;检测抽血时被污染,抽血造成的红细胞破裂,没有保存好标本等也会造成肿瘤标志物升高。

哪些肿瘤标志物敏感性比较高?

1、癌胚抗原

癌胚抗原属于广谱肿瘤标志物,其升高常见于多种癌症,包括泌尿系统肿瘤、卵巢癌和肺癌、乳腺癌和胃癌,也有可能是胰腺癌和大肠癌。癌胚抗原往往需跟其他指标共同筛查,最常见的就是联合CA199,两者指标都升高,提示患胆囊癌和胰腺癌。

2、甲胎蛋白

甲胎蛋白是医学普遍所用的肿瘤标志物,常见于原发性肝癌。另外,长时间幽门螺旋杆菌呈现阳性、慢性胃溃疡或慢性胃炎等,可能会分泌甲胎蛋白的阳性胃癌。

3、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怀孕后该激素水平升高,排除怀孕因素,还需警惕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绒毛膜上皮癌。

4、前列腺特异抗原

前列腺特异抗原同样是常见的肿瘤标志物,初步诊断前列腺癌。不过,前列腺特异抗原升高也有可能是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前列腺息肉或炎症、增生等。

哪些人应格外注意?

1、肿瘤患者

肿瘤患者应定期做肿瘤标志物检查,用于判断预后,评估疗效,监测是否复发。

2、怀疑是肿瘤者

通过影像学检查高度怀疑癌症,如肺磨玻璃结节、卵巢肿物,还需做肿瘤标志物来检测,用于辅助诊断,也能用于初步分型。

3、肿瘤高危人群

肝硬化、病毒性肝炎、前列腺增生患者应定期做相关的肿瘤标志物检查。

温馨提示

检查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显著,达到参考值上限的好几倍;有家族遗传史者指标升高;接受三次检查肿瘤标志物持续升高;多个肿瘤标志物都升高,这4种情况下还需进一步做其他检查来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梁绮琪 )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是癌 但这种情况要当心

肿瘤标志物在肿瘤疾病的诊断中有很大的意义,有一大部分肿瘤患者在经过肿瘤标志物检测后,都会发性有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情况,那么,肿瘤标志物升高……详细>>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应着重关注肿瘤标志物指标变化!

现如今,肿瘤标志物检查是筛查癌症的依据,不少患者拿到检查报告后发现某项指标升高就各种担忧,生怕会患上癌症。目前,所有的肿瘤标志物敏感性以……详细>>

“肿瘤标志物”升高就是得了癌症?不一定,还有这几种情况

近年来,随着癌症发病率的高企,早发现早治疗的意识逐渐深入人心,“肿瘤标志物筛查”成了不少人追捧的体检项目。但是,它跟癌症究竟有什么关系?……详细>>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需关注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在癌症筛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由肿瘤所分泌的物质,只需提取血液就能检测。不过肿瘤标志物升高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良性疾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