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成发达地区“新癌王” 预防放弃“贵族生活方式”

2013-01-15 06:34:51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在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因它逝世前,这还是种鲜为人知的恶性疾病。随着近年来该病在我国发病率越来越高,发病人群年龄趋于低龄化,且治疗手段有限等情况,胰腺癌成了经济发达地区的“新癌王”。

  凶险:发病率几乎等于死亡率

  最新调查报告显示,在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几个主要城市,近20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增加了4倍左右,且正逐渐向30-49岁人群逼近,原来临床少见的三四十岁的患者现在明显增多。由市肿瘤医院发布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本市目前胰腺癌发病率急剧蹿升,成为我国胰腺癌高发地区。

  “胰腺癌之所以凶险,需要大家都来关注它并从根源预防,是因为目前的治疗手段有限,而它的死亡率又特别高。”专家介绍说,胰腺的解剖位置在后腹膜腔,位置较为“隐蔽”,其发病早期又没有特殊的症状,因此2/3的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可以说,这是一种“悄无声息的肿瘤”。

  说它凶险,还有另一个原因,即它的治疗手段目前较为有限。一般情况下,患者确诊后,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的仅有20%左右,而可以手术治疗的,存活年限也不会太久,达到5年的已属不易。放化疗对于胰腺癌的疗效有限,患者的自然生存期绝大多数只有3-6个月。统计数据显示,胰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比大概是1:0.99,这足以说明为何它是“新癌王”。

  哪些人群是胰腺癌高发人群

  经多年临床总结出,容易发生胰腺癌的人群多为突发糖尿病患者,特别是不典型糖尿病,年龄60岁以上,缺乏家族史,无肥胖,很快形成胰岛素抵抗者。40%的胰腺癌患者在确诊时伴有糖尿病;

  此外还包括:1、慢性胰腺炎患者,目前专家认为慢性胰腺炎在小部分病人中是一个重要的癌前病变,特别是慢性家族性胰腺炎和慢性钙化性胰腺炎;

  2、没有什么原因,也没有疲劳,也没有受伤,出现腰背部的疼痛,或者没有什么原因,消化不好,大便不成形了,或者没有胃口了,甚至出现黄疸了,这样的病人要警惕。

  3、导管内乳头状黏液瘤亦属癌前病变;

  4、患有家族性腺瘤息肉病者;

  5、良性病变行远端胃大部切除者,特别是术后20年以上的人群;

  6、胰腺癌的高危因素有,吸烟、大量饮酒以及长期接触有害化学物质等。像刘先生这类患者应立即停止吸烟,到医院检查。胰腺癌的积极预防、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是影响其预后的关键。

  7、无法解释的迅速体重下降,这种一定要去医院看,不管是良性病还是恶性病,一定要好好看。什么叫严重的体重下降呢?就是我们的体重下降到减少了10%,我70多公斤,如果我一下变成60多公斤,而且这时间很短,也就是在一个月之内,甚至两三周之内,一定要看病,这很危险。这个往往是我们推荐病人赶紧去医院检查的一个危险指标。所以,各位网友如果家里面有这样的人,出现这种情况,大家不要小看它,一定要重视,到专科医院重点检查一下。

  8、40岁以上,有上腹部非特异性不适;

  9、有胰腺癌家族史者。

  胰腺癌预防:放弃“贵族生活方式”

  研究证明,大量摄入肉类、甜食,长期食用高脂肪、高动物蛋白食品,都可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此外,长期吸烟、酗酒,有糖尿病、慢性胰腺炎、慢性胆囊炎、胆石症等慢性疾病,也是该病的主要诱因。统计数据显示,长期接触汽油类物质也可诱发胰腺癌。

  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它也是“生活方式癌”的一种,即是由于人们不健康的衣食住行引起的癌症。目前发现,生活越富裕的地区,胰腺癌的发病率越高。作为一种“富裕生活病”,它最爱袭扰社会精英人群。这是因为,生活节奏紧张、长期处于压力中时,人的免疫系统会受到抑制,长期食用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缺乏运动,吸烟解压,饮酒应酬……这些社会精英人士所处的生活状态,恰是易引发胰腺癌的根源。

  所以,预防胰腺癌的关键,首先需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尤其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比如,拒绝吃烧焦和烤煳的食品,尽量少吃糖类及甜食,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日常饮食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的主体,严格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每天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此外,吸烟与胰腺癌的发病密切相关,坚决戒烟,不过度饮酒并坚持适当运动,不暴饮暴食、减少应酬,避免肥胖也非常重要。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 警惕胰腺癌的隐蔽症状

你知道吗?胰腺癌号称新的“癌中之王”。帕瓦罗蒂、沈殿霞、乔布斯等都因胰腺癌去世。医院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约80%已属于中晚期。这是因……详细>>

胃疼是胰腺癌早期症状 防胰腺癌要改变生活方式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详细>>

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 这些水果有助防胰腺癌

胰腺癌被称为新一代“癌王”,一直是医学界的难题。美国一项研究分析了172个国家的年龄标准化胰腺癌发病率统计数据后发现,胰腺癌发生率与UV……详细>>

预防胰腺癌少喝糖饮料 预防胰腺癌要改变生活方式

胰腺癌的病因虽不太明确,但其发病与生活方式有关,大量研究和临床证实,过多摄入甜食和加糖饮料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详细>>

胰腺癌就是“生活方式癌”

胰腺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癌”,应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积极预防胰腺癌发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