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预防胰腺癌少喝糖饮料 预防胰腺癌要改变生活方式

2017-03-13 09:07:03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的病因虽不太明确,但其发病与生活方式有关,大量研究和临床证实,过多摄入甜食和加糖饮料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

与从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天喝两次含糖饮料的人,患胰腺癌风险高达90%,特别是无明显诱因的糖尿病患者,应警惕患胰腺癌的可能。另外,高脂肪、高蛋白质饮食会刺激胃肠道释放激素,增加胰腺对致癌物的敏感性。因此,应酬多的中年人最好少吃肉、少喝含糖饮料。在烹饪过程中,油温过高则可使肉类的氨基酸和蛋白质分解出诱发胰腺癌的杂环芳香族胺类。

为此,专家提醒说,胰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一旦出现消瘦、疼痛、黄疸时,病情往往已发展到中晚期,错过了最佳手术时机。因此,日常生活中除少糖、少油饮食外,还要留意有无不明原因的腹痛、反复出现的脂肪泻、腹胀等,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预防胰腺癌要改变生活方式

虽然尚未找到胰腺癌发病的确切原因,但专家们认为,肯定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并把其称为“生活方式癌”。由于胰腺癌更难早期发现、而且发病更快、更难治疗,预防就显得特别重要了!

既然把胰腺癌定为“生活方式癌”,那么预防它,就必须从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入手。

第一,要少吃高动物蛋白、高脂肪饮食;应保证饮食中肉、蛋、蔬菜、水果、粮食的合理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少吃煎、炸、烤食品,并适当多吃些粗粮、蔬菜和水果。

第二,要戒烟和不吸烟。吸烟不但是肺癌的主要诱因,亦能使胰腺癌发病率明显升高。

第三,要坚持体育锻炼。

第四,要保持良好的心态。

第五,要忌暴饮暴食。

第六,要少接触萘胺和苯胺等有害化学物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

胃疼是胰腺癌早期症状 防胰腺癌要改变生活方式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不典型。胰头癌或慢性胰腺炎患者也常有心窝部隐痛及恶心、呕吐等症状。腹痛或上腹饱胀不适是胰腺癌首发症状。详细>>

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 警惕胰腺癌的隐蔽症状

你知道吗?胰腺癌号称新的“癌中之王”。帕瓦罗蒂、沈殿霞、乔布斯等都因胰腺癌去世。医院门诊发现的胰腺癌患者中,约80%已属于中晚期。这是因……详细>>

防胰腺癌少喝含糖饮料 五大措施可预防胰腺癌

中国胰腺癌发病率在逐年上升,其中上海发病率已与欧美国家持平。令人不寒而栗的事实是人们不断听说蜚声中外的名人、高官因胰腺癌离开人世。那些总……详细>>

胰腺癌是生活方式癌 这些水果有助防胰腺癌

胰腺癌被称为新一代“癌王”,一直是医学界的难题。美国一项研究分析了172个国家的年龄标准化胰腺癌发病率统计数据后发现,胰腺癌发生率与UV……详细>>

糖友需预防胰腺癌 饮食预防胰腺癌的方法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有很多的并发症,胰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糖尿病人应该要多注意预防胰腺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预防胰腺癌要从生活习惯和饮……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