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吸烟易引发肾癌 适当忌口可防肾癌

2013-01-17 09:22:3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肾癌患者能够在早期发现并且治疗疾病,这是一个好现象,不过并不是治疗完成了就可以什么不用管了,实际上术后肾癌的保健同样是极为重要的。下面介绍一下肾癌的发病原因以及癌症饮食相关的注意,要注意哪些事项。

    肾癌发病与下列因素有关:

  (一) 吸烟 :

  大量的前瞻性观察发现吸烟与肾癌发病正相关。吸烟者发生肾癌的相对危险因素(RR)=2, 且吸烟 30 年以上、吸无过滤嘴香烟的人患肾癌的危险性上升。

  (二) 肥胖和高血压:

  发表在2000年11月2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表明,高体重指数(BMI)和高血压是与男性肾癌危险性升高相关的两个独立因素。

  (三) 职业:

  有报道接触金属铺的工人、报业印刷工人、焦炭工人、干洗业和石油化工产品工作者肾癌发病和死亡危险性增加。

  (四) 放射:

  有统计使用过一种弱的α颗粒辐射源导致的124例肿瘤中有26例局限在肾,但是未见放射工作者和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放射暴露与肾癌的相关报道。

  (五) 遗传:

  有一些家族内肾癌,在进行染色体检查时发现。肾癌高发生率的人中第三对染色体上有缺陷。多数家族性肾癌发病年龄比较早,趋于多病灶和双侧性。有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遗传性斑痞性错构瘤 (VHP) 病的患者发生肾癌者多达 28%~45% 。

  (六) 食品和药物:

  调查发现高摄入乳制品、动物蛋白、脂肪,低摄入水果、蔬菜是肾癌的危险因素。咖啡可能增加肾癌的危险性与咖啡用量无关。在动物实验中,由于女性激素(雌激素)原因而致肾癌已得到证明,但在人体尚无直接的证据。滥用解热镇痛药尤其是含非那西丁的药物可增加肾孟癌危险性。利尿剂也可能是促进肾癌发生的因素。通过动物实验得出红藤草又名“千根”, 可能诱发肾癌的结论 , 韩国食品医药安全厅已要求国内企业停止生产红藤草食品添加剂。

  (七)其他疾病:

  在进行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患者, 萎缩的肾脏内发生囊性变 (获得性囊性病) 进而又发现肾癌的病例有增多的现象。因此透析超过 3 年者应每年 B 超检查肾脏。有报告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发生肾癌。肾癌患者中 14% 患有糖尿病 , 是正常人群患糖尿病的 5 倍。

    防肾癌  要注意日常饮食

  肾癌饮食1、饮食多样化。

   患者要注意饮食的多样化,不可只吃自己喜爱的食物。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占每餐的2/3以上,癌症病人食谱切不可简单和单一。应该是品种多,花样新,结构合理,在制作食谱时,要尽可能做到:清淡和高营养优质量相结合,质软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相结合,总热量要够,营养要平衡,食物结构要合理。

  肾癌术后的饮食2、适当忌口。

    对于患者是不是需要忌口,是有不同的说法的。中医相对主张适当忌口,要西医一般不提倡忌口。西医重视饮食与疾病的关系,也不是一概反对忌口,例如被黄曲毒素污染的食物,则不能吃;烧焦食品易使蛋白质变性,热解和热聚易产生多环芳烃类化合物,对人体有害而不主张吃,熏鱼,熏肉也不主张多吃,酒能减低人体解毒功能和生物转化功能,使免疫力下降,酒在机体内增加致癌物活性,并且具有细胞毒性,故不应饮酒。中医也不是盲目的不加区分地忌口,而是辨证地适当的忌口。

  因此,肾癌患者的日常饮食是一项值得研究的事情,也是肾癌的保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患者可以逐渐摸索出适合自己的饮食方案,但是一定要注意科学和全面,既要保证营养的供应,又要注意避免对身体的刺激。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癌“偏好”吸烟男人 多饮水多运动赶走肾癌

肾癌亦称肾细胞癌、肾腺癌,是最常见的肾脏实质恶性肿瘤。肾癌多发生于50~70岁,男性比女性发病率高一倍以上。肾癌的病因至今不清。有统计……详细>>

长期吸烟可导致肾癌 肾癌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只有出现血尿、疼痛、肿块三大肾癌典型症状时才去医院看病。殊不知,这些患者的病情往往已经发展至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详细>>

肾癌患者可以吃哪些鱼?肾癌治疗期间饮食安排

对于肾癌患者来说,接受的治疗越早越好,在治疗的过程中,为了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不但要根据医生建议进行药物治疗、化疗以及手术治疗,日常饮食……详细>>

肾癌患者切记这样吃!肾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肾癌是一种多发与中年人群的泌尿系统癌症,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但是随着病情的不断加重,癌细胞发生转移,对患者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营养健康全面的……详细>>

肾癌仅20%能摸到肿块?肾癌患者要学会保健

肾癌日常应该如何应对呢?为了减少肾癌的发病,就应该积极主动预防。定期检查是患者预防确诊肾癌的最好的方法。患者要悉心留意自己身体哪怕最细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