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中国每分钟6人确诊癌症 肺癌死亡率居恶性肿瘤榜首

2013-01-11 06:41:44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近20年来癌症呈现年轻化及发病率和死亡率“三线”走高的趋势。近日,全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同时,肺癌居癌症死亡首位,为什么肺癌死亡率成首位呢?

  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

  这是我国首次发布肿瘤发病情况登记年报,数据来源于24个省的72个监测点,覆盖8500万人。年报显示,每年新发肿瘤病例约为312万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

  恶性肿瘤发病率全国35岁至39岁年龄段为87.07/10万,40岁至44岁年龄段几乎翻番,达到154.53/10万;50岁以上人群发病占全部发病的80%以上,60岁以上癌症发病率超过1%,80岁达到高峰。

  全国肿瘤死亡率为180.54/10万,每年因癌症死亡病例达270万例。我国居民因癌症死亡的几率是13%,即每7至8人中有1人因癌死亡。

  肿瘤死亡率男性高于女性,为1.68:1。

  肺癌居癌症死亡首位

  从病种看,居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76.39%。居全国恶性肿瘤死亡第一位的仍是肺癌,其次为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前10位恶性肿瘤占全部恶性肿瘤的84.27%。死亡率最高者男女均为肺癌。

  专家分析指出,全国肿瘤发病率1989年仅为184/10万,但去除老龄化的影响,发病率和死亡率变化不大。我国癌症负担的日益增加主要缘于人口老龄化。

  全球每年肺癌发病率超过110万,而我国是肺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吸烟是肺癌的最主要致病因素,87% 肺癌死亡同吸烟有关(包括二手烟)。据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烟民总数为3.5 亿,被动吸烟人数为7.4 亿,目前我国男性烟草使用的流行水平已达到高峰。吸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而且吸烟和肺癌发病均呈年轻化趋势。因此,除积极开展控烟运动以外,降低肺癌死亡率的关键是针对肺癌高危人群进行肺癌筛查,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大气污染也会导致肺癌高发

  ◆内在因素,家族、遗传和先天性因素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大气污染,工业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城市比农村高,厂矿区比居住区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调查材料说明大气中苯并芘浓度高的地区,肺癌的发病率也增高。大气污染与吸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职业和环境接触,估计有高达15%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有足够证据证实以下9种工业成分增加肺癌的发生率: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另外,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都是肺癌的高危因素。

  ◆放射,铀和氟石矿工接触惰性气体氡气、衰变的铀副产品等,较其他人的肺癌发生率明显要高,但是电离辐射的人员不会增加肺癌的发生。

  ◆肺部慢性感染,如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终致癌变,但这类情况较为少见。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预防肺癌的6种方法

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为肺癌,发病率约为60/10万,男性新发肺癌占男性全部新发肿瘤数的22%。这即意味着,每5个被诊断患恶性肿瘤的男性居……详细>>

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 预防肺癌注意这6点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但专家介绍,只要采取积极主动的个体预防干预措施,至少1/3的肿瘤可以预防。与之不对称的是,市民……详细>>

肺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居癌症之首 外科手术可做到根治

肺癌,是众多癌症中较常听见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与死亡率均居恶性肿瘤榜首。如果能在早期诊断出肺癌并及时治疗,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而定……详细>>

肺癌死亡率第一?了解肺癌4大诱因针对性预防!

癌症对人类的生命健康有着巨大的威胁,在众多癌症中,肺癌的显著特点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被查出肺癌大约有22……详细>>

肺癌的死亡率有多高?这些因素更易导致肺癌

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但专家介绍,只要采取积极主动的个体预防干预措施,至少1/3的肿瘤可以预防。与之不对称的是,市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