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成女性第一杀手 近三成人不到40岁

2013-01-06 10:01:42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乳腺癌成为女性第一大杀手

  前日下午,重医附一院组织的“康馨沙龙”联谊会上,300多名乳腺癌患者汇聚一堂。以往得乳腺癌的,是以中老年人为主力,如今却多了许多30岁左右的年轻人。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乳腺癌已成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而且越来越年轻化。

  最小的患者22岁

  来自渝中区的王燕,今年40岁,是沙龙里的“老板凳”。

  7年前,她陪朋友体检时,顺便自己也体检,却意外发现患上乳腺癌,“想到今后在公共场合别人异样的眼光,连死的心都有。”

  王燕说,治疗期间,医生、癌友们的开导让她开朗了许多。此后,她参加了沙龙的舞蹈小组,经常和朋友们举办歌舞会,心情舒畅起来。现在,她是沙龙的老师之一,时常给新入会的癌友传授经验。

  “康馨沙龙”有500多名乳腺癌患者,年龄最小的22岁,最大的70多岁。

  重医附一院内分泌乳腺外科主任厉红元教授介绍,乳腺癌的高峰期在40岁以后,从2000年开始呈现年轻化趋势,临床中二三十岁的女性并不少见。

  “今天到会的,近三成的人在40岁以下。”厉红元教授称。

  发病最高的肿瘤

  厉红元教授介绍,乳腺癌已成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虽然和北京、上海、广州相比,重庆乳腺癌的发病率略低,但乳腺癌已成为重庆女性发病率最高的肿瘤。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市乳腺癌的发病率达40-50人/10万人,相当于每2000人就有1名乳腺癌患者,且发病率越来越高。

  “虽然乳腺癌在女性肿瘤中位居第一,但乳腺癌是所有肿瘤中治愈率最高的。”西南医院乳腺中心主任姜军介绍,目前乳腺癌的5年存活率可达90%以上,关键还是在于早发现早诊断。

  他建议,40岁以上女性每年应做一次专业乳腺检查,如果有乳癌家族史,35岁以上的女性则每年应进行乳房健康检查。

  警惕五种“脸谱”

  姜教授提醒,女性应该尤其要警惕乳房的“5大脸谱”,也是乳腺癌的5种表现。

  脸谱之一:酒窝征,局部皮肤凹陷,如同酒窝;

  脸谱之二:橘皮征,乳腺皮肤像橘皮一样;

  脸谱之三:静脉扩张;

  脸谱之四:乳头凹陷、乳晕糜烂;

  脸谱之五:乳房肿块,是乳腺癌的首发症状。

  另外,如果自我检查中发现下列现象,建议到医院就诊:比如乳房的大小、形状发生改变;乳头的形状、位置(如乳头内陷)变化;乳头有血液或其他液体溢出;乳房皮肤有凹陷、糜烂;乳房内有肿块或任何硬的组织;任何疼痛或不适。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隐性乳腺癌摸不到肿块?乳腺癌有3种不常见类型

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详细>>

乳腺癌成女性头号杀手 防乳腺癌从饮食入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乳腺疾病已超越女性宫颈疾病成为影响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究竟如何应对乳腺癌?如何在生活中远离乳腺癌?有关专家表示……详细>>

乳腺癌成女性健康第一杀手 该如何预防?

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第一大杀手。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较高,而且发病年龄逐渐年轻化。据北京晚报5月10日报道,我国25岁以上年龄段女性乳腺癌……详细>>

乳腺癌成红颜第一杀手

歌手阿桑走了,年仅34岁,死于乳腺癌。陈晓旭、叶凡、蔡琴、秀兰·邓波儿……提起乳腺癌,我们总能想起这一大串熟悉的名字,她们中有的人战胜了……详细>>

乳腺癌是女性第一杀手,教你5个好方法来预防!

有很多明星因为乳腺癌而丢失宝贵的生命,每个女性都要做好保护乳房的工作。尤其是进入绝经期后的女性,更应该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