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双腿长度不等或是脑肿瘤?儿童脑肿瘤的7个常见症状

2012-12-27 07:36:45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10岁的王晗家住湖北襄阳市襄州区古驿镇,走路一拐一瘸,双腿长短不一,近日,家人带着王晗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做了一次检查,医生发现王晗脑内左侧长了一个直径约5厘米的生殖细胞瘤,该肿瘤压迫神经后,才致使王晗发育不良。

  随着越来越多的儿童患上了癌症,不得不提醒父母要多关注孩子的健康,多留心孩子的身体状况。尤其是脑肿瘤作为儿童的一个常见癌症,更需要早日识别好它的症状表现,做好及时预防措施,可别让孩子年纪轻轻就被癌症夺走了生命。

  儿童脑肿瘤常见症状

  1、呕吐

  呕吐是儿童脑肿瘤最常见的表现,约占80%左右。

  由于部分患儿在呕吐时常伴有腹痛,往往导致家长误以为是孩子的胃肠道出了问题。其实,脑肿瘤所致的呕吐多发生在清晨,大多表现为喷射性呕吐,近80%患儿还伴有头痛或头晕,另有10%患儿呕吐先于头痛。

  2、眼歪口斜伴有走路不稳

  常常提示可能为脑干胶质瘤。

  3、眼球不能上视

  儿童脑瘤患儿逐渐出现眼球不能往上看,也预示着脑内松果体区存在肿瘤的可能。

  4、头颅增大

  多发生在婴幼儿,因此期小儿颅缝未愈合或愈合不紧,颅内压增高可致颅缝分离而使头围增大。这种头颅增大常不如先天性脑积水明显。

  儿童医学专家认为:孩子的脑部肿瘤非常特别,由于孩子们,尤其是低年龄婴儿表达能力较弱,假象时有发生。有些家长认为孩子的脑袋越大就越聪明,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正常头围在出生时平均为32-34cm;1岁时头围约为46cm;2岁时头围约为48cm;2-15岁头围仅增加6-7cm。由于小孩颅骨多为纤维性愈合,脑肿瘤导致颅内压增高颅缝可裂开而使头围增大,家长无意中敲击患儿头部可听到破壶音。因此,当发现孩子的头围明显大于周围同龄儿童时,家长们要引起重视。

  5、视力下降 复视

  患儿还会出现不明原因的视力下降,在无任何诱因下抽搐,经常嗜睡、沉默、不愿说话、反应不灵敏等,都要高度警惕。

  即视物呈双影,这是因颅压增高导致外展神经不完全麻痹引起。表现为双眼内斜视。俗称“斗鸡眼”。但自幼就有眼球内斜者除外。

  6、意识障碍或精神异常

  严重意识障碍常为脑疝所致,而颅压增高严重的患儿可表现为淡漠、乏力及嗜睡等,需引起注意。国外资料显示,儿童脑瘤患者有人格改变或行为异常者约占到50%左右。多数表现为呆滞,对玩耍不感兴趣,易疲劳,沉默寡言或易激惹。

  7、连续发热

  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时时注意孩子的一些细微症状变化。当孩子持续两周以上出现连续发热、消瘦、苍白、食欲减退、乏力、紫癜等出血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血液肿瘤专科门诊诊治,接受必要的特殊检查,以免漏诊或延误诊断。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头颅增大是脑肿瘤? 脑肿瘤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儿童脑肿瘤的被检出率在近些年越来越高,但是,很多到医院检查出脑肿瘤的儿童,病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脑肿瘤看不见摸不着,许多家长都不易察觉……详细>>

小女孩双腿长度不等 诱因竟是脑肿瘤

十岁小孩走路一拐一瘸,双腿长短不一,近日,家人带着王晗到襄阳市中心医院做了一次检查,医生发现王晗脑内左侧长了一个直径约5厘米的生殖细胞瘤……详细>>

起床后头痛小心脑肿瘤?脑肿瘤的5个常见症状你应了解!

说起颅脑肿瘤很多人都感到很恐惧,在大家的观念里面都觉得这样的肿瘤患者注定是活不了多长时间的。其实对于颅脑肿瘤患者来说及早的发现并进行有效……详细>>

儿童性早熟竟然是脑肿瘤 儿童脑肿瘤的8大信号

儿童脑肿瘤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头疼、呕吐等症状,很少家长会把儿童性早熟与脑肿瘤联系起来,近日,厦门五岁男童由于性早熟去医院就诊,医生诊断的竟……详细>>

儿童脑肿瘤的预警症状

随着脑肿瘤的发病率的升高,其中就包括越来越多的儿童患者。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生活,预防脑肿瘤的发生就要了解有关这方……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