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甲状腺癌 > 正文

碘摄入与甲状腺癌发病无必然联系

2012-12-31 10:43:4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中国人不存在碘摄入过多

  虽然不少研究都发现,碘摄入较多的地区高发甲状腺癌,但目前为止,仍未有确切数据证明甲状腺癌的发病与碘摄入过多有必然联系。而且,据研究发现,中国人并不存在碘摄入过多的现象。

  碘摄入轻度过量,不会造成太大的危害,因为人体自身具有调节功能,在碘摄入过多时,人体会自动代谢掉过多的碘,从而保持人体内碘摄入的总体平衡。只有少数人会在碘摄入明显增多时出现甲状腺疾病,如碘甲亢。

  人体摄入碘过量会引起一些甲状腺疾病,但目前从相关监测情况来看,除个别对海带紫菜有特殊饮食偏好以及长期使用高碘含量药品(如华素片、胺碘酮等)的个体外,广大居民不存在碘摄入过量的问题。

  甲状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

  甲状腺癌在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只有在转移后或晚期才会出现脖子较粗、肿及感觉到异物等。如果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不需要紧张,因为绝大多数甲状腺结节都是良性的,市民可以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

  甲状腺癌引起的病变大多都是非功能性的,所以人们并不能明显地察觉。这一点与甲亢、甲减有所不同,一般颈部不会有压迫感或吞咽时出现不舒适。

  甲状腺结节包括良性肿瘤、恶性肿瘤及囊肿等多种情况,但总的来说,95%以上的甲状腺结节都不是甲状腺癌,只有极个别的结节才会形成甲状腺癌。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该如何预防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患者是否要控制碘的摄入量

甲状腺癌是比较常发的一种疾病,甲状腺癌的出现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详细>>

患上甲状腺癌碘盐无罪 预防甲状腺癌藻类有功

患上甲状腺癌,碘盐不是凶手,吃碘盐和甲状腺癌无关!了解甲状腺癌的患病原因,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另外,多吃海藻类食物,有助防甲状腺癌……详细>>

解答:碘摄入过量会导致甲状腺癌吗?

哪些原因会导致甲状腺癌症呢?说到甲状腺癌,大家都会想到碘摄入过多所带来的危害,甲状腺癌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不如帮大家盘点一下甲状腺癌的……详细>>

过多摄入碘也致甲状腺癌?如何预防甲状腺癌

甲状腺癌大约占所有癌症的1%,在地方性结节性甲状腺肿流行区,甲状腺癌特别是低分化甲状腺癌的发病率也很高。年龄调查发病率,男性中每年低于3……详细>>

甲状腺癌高发和碘盐有关?5因素致甲状腺癌发生

据中国疾控中心网站消息,针对有说法称“甲状腺癌增多与食盐碘过量有关”,中国疾控中心近日表示,目前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升高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