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膀胱癌 > 正文

多饮水勤排尿有效预防膀胱癌

2012-12-11 09:23:22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肿瘤科专家介绍说生活中一个小小的习惯可能导致巨大的不适。谁都有过憋尿的经历。殊不知,就是这小小的“恶习”就会损伤人体的重要器官——膀胱,严重时甚至引起膀胱癌。

  “但对于这一点,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近日,专家称,膀胱癌在男性泌尿系统肿瘤中发病仅次于前列腺癌,而且患上膀胱癌后还会增加患其他癌症的可能,因此必须高度警惕,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憋尿是引起膀胱癌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专家介绍说:“尿液中的致癌物质可侵害膀胱纤维,并会破坏细胞正常结构发生恶变。哪怕每小时排出的尿液与相隔两三小时排出的尿液相比,后者尿液中所含的致癌物质都会多得多。这也就意味着,尿憋得越久,患癌的可能性越大,这可能也是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患膀胱癌的几率要高得多的原因所在。”据莫塔介绍,99%确诊的膀胱癌患者年龄超过55岁,男性罹患膀胱癌的几率比女性高4倍。

  专家强调,那些常年吸烟的人更应注意。“因吸烟引起的膀胱癌已占到其发生总数的50%—60%。而且随着吸烟数量的增多和烟龄的延长,患膀胱癌的危险也相应升高。”因此,想要预防膀胱癌,首先就是要远离烟草。

  此外,多饮水、勤排尿是最好的预防措施。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对近5万名40—75岁的美国男性进行了10年追踪研究发现,那些每天喝6大杯白开水的男性,比只喝1大杯者患膀胱癌的危险性减少了一半。这可能是液体会在致癌物对膀胱发生作用之前,就将它们排出体外,从而减少附着在膀胱壁上的机会。“特别需要提醒的是,水一定要煮开后再喝。水温在90℃时,水中所含的致癌物囟化烃、氯仿含量会升高,超出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的2倍;而当水温到达100℃后,这两种有害物质会随蒸气蒸发而大大减少,继续沸腾3分钟,就可以安全饮用了。”此外,在日常膳食方面,常吃十字花科类蔬菜,如卷心莱、菜花、萝卜、白菜、油莱、荠菜以及猕猴桃、无花果、香蕉、大枣等鲜果的人,更会远离膀胱癌。

  “血尿往往是膀胱癌的第一症状。”但有很多人常草率地认为血尿是由尿路感染、肾病、尿道结石或前列腺问题引起,误用抗菌素治疗有效后就不当回事了,以致耽误诊治时机。因此,若出现不明原因血尿,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应及时明确病因。“如果同时出现骨盆或腰部疼痛、尿痛或尿流缓慢等,更要及时就医。”

  多饮水勤排尿预防膀胱癌,从上可以看出膀胱癌是肿瘤科疾病中比较严重的,所以一定引起注意,早日恢复健康才最好。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饮水可有效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注重日常护理

经常憋尿会使膀胱内的尿液越积越多,不仅会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还可能诱发膀胱癌。详细>>

吸烟和憋尿易引起膀胱癌 勤排尿预防膀胱癌作用大

谁都有过憋尿的经历。殊不知,就是这小小的“恶习”就会损伤人体的重要器官——膀胱,严重时甚至引起膀胱癌。但对于这一点,大多数人并不清楚。膀……详细>>

男人蹲着排尿可预防膀胱癌

由于男人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很大,身体越来越处于亚健康状态。如何让男人的身体健康起来成为很多人关心的话题。有的专家说,男人蹲着排尿更健康,难……详细>>

蹲着排尿减少膀胱癌风险?膀胱癌误区盘点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些关于男性排尿方式、方法以及次数等与膀胱癌相关的说法,具体内容包括“男人采用蹲位排尿可以减少膀胱癌的风险”、“一小时排尿……详细>>

出现血尿要警惕膀胱癌 如何有效预防膀胱癌?

膀胱癌是目前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最高的肿瘤。其发生与吸烟有直接关联,而新的研究认为大气污染也可诱发膀胱癌。国际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