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预防结肠癌多吃根茎类食物

2012-11-29 09:37:03  来源:医生在线    转载

  全球结直肠癌每年的发病新病例数已经达到94万,每年近50万人死于结肠癌。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其实说白了就是吃出来来的病,因此我们应在日常的一日三餐中做好预防大肠癌的点滴。那么日常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多吃根茎类食物

  根茎类食物是淀粉含量高、热量密度低、含丰富膳食纤维的食物,且多数根茎类食物是红、黄色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具有饱腹、通便、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建议人们将根茎类食物列入主食行列,如土豆、芋头、红薯、山药等,可以常常食用。

  ◆光吃菜不吃饭易得结肠癌

  你也许不相信,你也许在减肥,当你今天听说“光吃菜不吃饭,可能会得结肠癌”后,请明天改掉这个坏习惯。现代人往往是菜吃饱了就吃不下饭了,造成脂肪摄入过高。

  不少市民对菜肴的烹制和选用保健品方面较为关心,却忽视了主食的摄取。进餐时先吃菜,而后不再进食主食,是造成结肠癌高发的重要原因。

  ◆日常饮食三大误区

  ◇一是主食摄入量过少,许多人甚至天天不足200克。

  ◇二是主食品种单一,以精白米面为主,膳食中缺少粗杂粮,随之带来的膳食纤维的减少成为营养学上的一个主要问题。

  ◇三就是在老年人的主食组成中,粗杂粮摄入过多。据了解,很多老年人仍保持着传统饮食的习惯,偏好粗杂粮,但摄入过多会影响其他营养素的吸收,同时对老年人的咀嚼、消化功能有影响。

  一般建议,老年人的粗杂粮占天天主食的1/3为宜。

  预防结肠癌就要从一日三餐开始,结肠癌高危人群如有家族结肠癌史的人群、结肠息肉、慢性结肠炎等情况需要定期做肠镜检查。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淀粉类食物 可预防结肠癌

近来,英国剑桥大学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吃香蕉和煮熟的土豆等富含淀粉的食物,可减少患肠癌的危险。此项研究被广泛认可,但是为什么被认可大家及不……详细>>

结肠癌术后喝牛奶要选好 预防结肠癌怎么做?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术后饮食 结肠癌中医食疗方推荐

结肠癌术后饮食要根据患者的恢复情况,不断发生变化,从患者刚进行完手术的饮食到病情恢复一段时间的饮食都是不同的,具体的注意事项也要根据患者……详细>>

多吃柚子可预防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应该怎么做

大肠癌是常见癌症,预防大肠癌可以吃什么呢?哪些食物能预防大肠癌?柚子是预防大肠癌的食物。详细>>

夏季常腹泻警惕结肠癌 防结肠癌多吃橄榄油

橄榄油可以很好地预防结肠癌。据介绍,橄榄油有着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与多不饱和脂肪酸,这样可以很好地降低癌肿,从血液提取的亚油酸,是戒癌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