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术后饮食 结肠癌中医食疗方推荐

2013-03-05 06:58:50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癌术后饮食要根据患者的恢复情况,不断发生变化,从患者刚进行完手术的饮食到病情恢复一段时间的饮食都是不同的,具体的注意事项也要根据患者的体质和恢复情况,采用专业医师的建议。

  结肠癌术后病人饮食调理非常重要,应同其他胃肠道手术的病人一样,要遵医嘱给予饮食,饮食要以稀软开始到体内逐步适应后再增加其他饮食。术后不要吃过多油脂,可以进食谷类、鱼、鸡、蛋、瘦肉、蔬菜、乳制品及豆制品,以补充体内所需的各种营养,但量不宜太多。

  结肠癌术后饮食首先要注意平衡膳食,注意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结肠癌术后饮食调节对患者的恢复能够起到积极作用,对进一步预防肿瘤的转移和结肠肿瘤的复发也有重要意义。结肠癌术后饮食要逐渐恢复正常饮食,注意少吃多餐。每天进食5-8次,每5-100克,从流食、半流食、软食,过渡到普通饮食要3-6个月。饮食以清淡为宜,应富含高维生素、高蛋白,且易消化。患者可吃些蛋类、乳类及其制品、瘦肉类以及豆腐、豆浆、鲜嫩的蔬菜和成熟的水果等。

  结肠癌术后饮食不论流质、半流质饮食,还是普通饮食,应坚持在消化和吸收允许的情况下,补充蛋白质、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素的原则,既要补充营养以恢复病人的健康,又不能在提供饮食的过程中有创伤胃肠的负担。

  结肠癌术后饮食中可以多吃以下东西:

  1、葡萄糖糖是人体主要的供能者,供给充足的能量是伤口愈合不可缺少的,在伤口愈合期可多吃含糖丰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摄取足量的维生素。

  2、蛋白质饮食中增加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各种瘦肉、牛奶、蛋类等。

  3、维生素A能够促进伤口愈合.它主要存在于鱼油、胡萝卜、西红柿等食物中;维生素C可以促使伤口愈合.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中,大枣、辣椒是维生素C的宝库。

  中医食疗

  大黄槐花蜜饮

  原料:生大黄4克,槐花30克,蜂蜜15克,绿茶2克。

  制法:先将生大黄拣杂,洗净,晾干或晒干,切成片,放入砂锅,加水适量,煎煮5分钟,去渣,留汁,待用。锅中加槐花、茶叶,加清水适量,煮沸,倒入生大黄煎汁,离火,稍凉,趁温热时,调拌入蜂蜜即成。

  用法:早晚2次分服。

  功效: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本食疗方适用于大肠癌患者引起的便血,血色鲜红,以及癌术后便血等症。

  马齿苋槐花粥

  原料:鲜马齿苋100克,槐花30克,粳米100克,红糖20克。

  制法:先将鲜马齿苋拣杂,洗净,入沸水锅中焯软,捞出,码齐,切成碎末,备用。将槐花拣杂,洗净,晾干或晒干,研成极细末,待用。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煨煮成稀粥,粥将成时,兑入槐花细末,并加入马齿苋碎末及红糖,再用小火煨煮至沸,即成。

  用法:早晚2次分服。

  功效:槐花性凉味苦,有清热凉血、清肝泻火、止血的作用。本食疗方适用于大肠癌患者引起的便血,血色鲜红症。

肿瘤更多热文推荐》》》

【直击肿瘤01】淋巴癌频发 专家荐3法远离淋巴癌纠缠

【直击肿瘤02】营养过于丰盛 胰腺癌易恋上富人

【直击肿瘤03】肺癌名列恶性肿瘤榜首 防肺癌关键是控烟

4种体质的人容易得癌症 癌症预防要找对饮食

常吃加工肉或得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3大类食物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术后饮食注意啥?告诉你结肠癌饮食原则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详细>>

结肠癌术后喝牛奶要选好 预防结肠癌怎么做?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术后吃什么好 结肠癌术后饮食原则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详细>>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防结肠癌要防治肠道疾病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 结肠癌术后的饮食偏方

有的肠癌患者,稍有轻微腹痛就放弃运动,怕影响伤口愈合。肠癌患者活动时感觉有痛感是正常的,随着运动持续,疼痛会逐渐消失。因此,手术后应根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