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痔疮还是癌?便血肠道警告信号

2012-11-30 09:57:12  来源:华东健康网    转载

  为什么会便血?便血是怎么回事?便血为人们常见的肛肠疾病的一种症状。痔疮患者、便秘患者、肠息肉、肛裂等患有肛肠疾病的患者都有可能有便血的情况出现。

  王先生两周前发现大便有鲜血,以为这只是普通的上火热气导致肛裂出血。但到医院一咨询才知道,会出现便血的不仅仅是上火。该院肛肠外科专家为王先生做了肛门检查后告诉他,引起他便血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上火,初步怀疑是痔疮。更可能是一种大肠癌的先兆。经过肠镜检查,王先生最后被确诊为内痔病。

  便血是肠道警告信号

  为什么会便血?便血是怎么回事?便血为人们常见的肛肠疾病的一种症状。痔疮患者、便秘患者、肠息肉、肛裂等患有肛肠疾病的患者都有可能有便血的情况出现。珠海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崔伦顺表示,便血的原因非常的复杂,患者切忌凭个人的感觉判断自己的病因。

  专家称,对于便血,很多患者认为是上火大便干硬导致肛裂出血或者是患了痔疮。又由于便血又是内痔的主要症状,所以患者会有这种想法,是因为这两种都是最常见的问题。

  便血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有的人不以为然。殊不知,便血的最大隐患可能是大肠癌的一种信号。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千万不能对便血掉以轻心。但并不是大便带血就是患了大肠癌,因为便血可见于其他很多消化道疾病,如痔疮、肛裂、结肠息肉等。在这些病因中,成人最常见的是痔出血或大肠癌;儿童最常见的则是息肉出血。

  痔疮与大肠癌便血不同

  专家称,由于痔疮和大肠癌都常有便血的情况出现。患者也可以通过排便规律、如厕时是否出现疼痛、便血的颜色及异味来做一个初步的判断。如厕时出现无痛性便血。甚至喷射状出血是痔疮便血的特点。如果大便习惯改变,便次增多,排便不尽。便血为暗红色、粪便中混有脓血腐臭的分泌特是大肠癌的特征。

  最好的方法就是发现便血问题,及时检查诊治,明确问题,排除其它疾病,龙其是要排除肠道恶性肿瘤。许多大肠癌的误诊和漏诊,是因为把癌症的便血误认为痔疮便血的缘故。

  痔疮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

  据专家表示,痔疮是一种良性疾病,本身不会衍变成癌。但患痔病后由于炎症等刺激,可能会增加患癌的风险性。从中医角度看,辛辣的食物和酒属于热性,吃了容易上火、动血,致使痔疮发炎出血,所以患者应忌食辛辣食物并少饮酒。对于腌制、油腻、油炸食品也尽量少吃。

  患者要吃饭定时,荤素搭配,保持正常的量。这样既保障身体营养充足与健康。又可以保持大便通畅有规律。平常大便干结者,也可根据自身体质,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饮食或多吃含纤维素高的吃食。易上火人士,可吃些具有清火降火的食物,如西瓜、绿豆、赤豆、生黄瓜、梨等。大便常稀者可吃些山药、薏米、扁豆、大枣、橘子等,少喝牛奶。

  专家还表示,不少患者看完医生后,一般都能在短期内遵照医生的忠告,再加上适当的用药,症状很快就好转。可是当症状好转之后,便把医生的嘱咐抛到九霄云外,于是病情反复发作。他强调,坚持规范治疗,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不熬夜,不抽烟,减少焦虑情绪,最好能享受自然、宁静的生活,才能摆脱疾病。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厕所是“致癌危险区” “防癌妙招”打造零死角

14条饮食法则 让癌症不再是你的粉丝

6大因素引发卵巢癌 4类食物让其“急刹车”

手脚冰凉易得癌?阳虚体质者的防癌要点

饭后吃梨防癌 秋季防癌12秘方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血不一定是痔疮 还有可能患上大肠癌

大肠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大肠癌的发病率从高到低依次为直肠、乙状结肠、盲肠、升结肠、降结肠及横结肠,近年有向近端(右半……详细>>

警惕!出现便血要看医生 别把肠癌当痔疮

大腸癌(又稱結直腸癌)在我國惡性腫瘤發病排名中位列第三位,約六成患者被確診時已為中晚期。要改善結直腸癌患者的生存期,亟須提高疾病的防治意……详细>>

贫血或是患了肠癌 当心大肠癌的4个早期信号

大肠癌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构成很大的威胁,所以患有大肠疾病的患者应该及时进行治疗,避免造成更大的危害发生。下面我……详细>>

邝佐辉因大肠癌复发去世 大肠癌别误认是痔疮!

据香港媒体《东网》12月20日报道,早前大肠癌复发的资深演员邝佐辉(TONY),近期病情急转直下,更一度拒绝亲友探病,今晚一度盛传已离世……详细>>

大肠癌有哪些早期症状?出现这5种信号要警惕!

大肠癌发生在消化道的恶性肿瘤,一般和遗传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另外恶性肿瘤会发生在直肠或者结肠上,会通过淋巴或者血液循环进入到其他组织……详细>>

  • 黄鸿翔

  • 翁子毅

  • 周小娜

  • 方克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