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专家盘点肺癌的众多诱因 抽烟首当其冲

2012-07-02 10:17: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编在此提醒烟民朋友,要想保护肺,就禁止吸烟。

  一、烟草致癌因素

  点烟中的烟焦油具有化学致癌性。据统计美国、英国全部肿瘤的30%由烟草引起。吸烟者发生肿瘤的危险性为非吸烟者的10倍,其危险性随着吸烟量的增加而增大。吸烟与呼吸道、上消化道、胰腺、肾盂和膀胱的癌证有关,而鼻烟和咀嚼烟草则与口腔、鼻咽、肾与膀胱的癌症有关。

  二、酒精致癌因素

  酒在人体的主要代谢产物乙醛是已经肯定的致癌物。已证实饮酒能诱发肝癌、食管癌;过量饮酒能导致肝癌、食管癌、贲门癌、胃癌、口腔癌、上喉癌等,并且与吸烟有协同联合作用。

  三、环境致癌因素

  环境被致癌物污染,如空气、土壤,亦可导致癌证的发生。目前已知约80%左右的肿瘤发生与环境因素有关,尤其肺癌更为密切。大气污染越重,肺癌发病率越高。城市高于农村,都市越大发病率越高。据报导肺癌发病率最高者依次为:北京、上海、沈阳等。

  四、病毒感染因素

  EB病毒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Burkitt淋巴瘤、鼻咽癌、多发性B细胞淋巴瘤的发生有密切联系;乳头状瘤病毒和单纯疱疹样病毒是二种与宫颈癌密切相关的病毒;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人类T细胞白血病毒Ⅰ型与成人T细胞白血病有病因学上联系;免疫缺陷病毒均与恶性肿瘤密切相关。

  五、职业因素

  人类劳动生产环境中,存在着可引起劳动者发生癌症的因素。如石棉工人肺癌和间发瘤多与从事石棉工作有关;氯乙烯聚合工人多见肝血管肉瘤;从事橡胶工业者与髓性白血病关系密切;接触电离辐射能增加肿瘤的发病率,可致白血病、乳腺癌、甲状腺肿瘤、皮肤癌等,已知的紫外线照射诱发皮肤癌、舌癌、黑色素癌等。

  六、遗传因素

  肿瘤与遗传有关的证据越来越多。如视网膜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神经母细胞瘤等。是当前肿瘤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烟者预防肺癌要从肺癌饮食着手

现在很多疾病都是我们的生活的不良习惯引起的,如吸烟,吸烟过多者对肺有极大的伤害,更有甚至吸烟者还会患有癌症,那么现在吃梨就可以很好的预防……详细>>

老公爱抽烟导致老婆得肺癌 女性肺癌原因盘点

年仅30岁的王小姐在带年幼孩子玩的时候,好动的小孩子往她胸部踢了一脚,造成胸部疼痛,随后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经过普通CT检查后,细心的医生……详细>>

盘点肺癌高危因素

肺癌是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近50年来许多国家都报道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明显增高。汽车尾气……详细>>

盘点:肺癌致病的六大因素

导致肺癌发生的因素很多,根据流行病学特点,日常生活中最易导致肺癌发生的因素有:吸烟、职业性高危接触、空气污染、电离辐射等六类致病因素,下……详细>>

哪些职业因素易导致肺癌?吃9种食物远离肺癌

男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为肺癌,发病率约为60/10万,男性新发肺癌占男性全部新发肿瘤数的22%。这即意味着,每5个被诊断患恶性肿瘤的男性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