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母亲丰满女儿增患乳癌风险

2012-06-15 10:19:27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超过6000名在1934至1944年出生的芬兰女士的健康状况,与她们母亲臀部尺码作分析比较,量度其髂脊间径,即两旁臀骨的距离,正常值为25至28厘米。臀部大、髂脊间径30厘米以上的母亲,女儿患乳癌机会大增。

  妇女怀孕初期及后期,体内血液的荷尔蒙产生变化,臀部越大,雌激素越多,胎儿暴露于更多雌激素,对其未发育成熟的乳房组织造成危险。如果婴儿满 40周出生,并已有兄姐,患乳癌机会高出7倍以上。有关发现有助在3年内发明防乳癌药物,怀孕妇女服药降低雌激素,预防婴儿长大后患乳癌。

  如何自检乳房是否健康

  对于大多数东方女性,触摸自己的双峰似乎是一件极其尴尬羞耻的事情,因此很少有人会养成这样的习惯。但其实,温柔的触摸自己的乳房,并在镜子前仔细观察--进行乳房自检,绝对是保障乳房健康的唯一途径,所以,照照镜子加温柔触摸是每个女人一生的例行公事。

  地点:有镜子的,温暖的,光线柔和的洗浴间

  操作步骤:脱去上身的衣服,站在镜子前面,用温柔的目光仔细打量乳房并触摸。

  第一步:仔细观察每一侧乳房的外观,大小、皮肤颜色或者乳头颜色的变化,乳房是否有湿疹,或者皮肤是否出现凸痕,两个乳头高度的差别,乳头有无液体或者血液流出。如果乳房有明显变化,你就需要注意了。

  第二步:抬起一侧手臂看另一侧乳房是否像正常一样随之抬起。检查乳房上部与腋下结合部有无异常。

  第三步:双手举过头顶,身体转向一侧反复观察乳房的侧面。用同样的方法观察另一侧。双手平稳地放在臀部,用力按压觉得胸部的肌肉紧张起来,然后进行观察,看是否乳房是有不同以往的线条(如有异物突起)。

  第四步:上身前倾,继续寻找皮肤的凸痕或皱纹,乳房轮廓的变化或者乳头的回缩。

  第五步:先摸乳房,再摸腋下,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顺着一个方向全面检查乳房。

  第六步:将右臂放在头底下,胳膊下面的乳腺组织会移向胸部的中央,用左手检查右侧的乳房是否有肿块,触摸时稍微用力,这样你的手将更接近乳腺组织并更容易进行触摸。同样检查左侧的乳房。如果你的乳房过大,可在你的左肩下垫上一个枕头。

  特别提示:乳房自我检查的时间应在月经来潮后的第9~11天,淋浴时也可进行,因皮肤湿润更容易发现乳房问题。 对于初学乳房自我检查的女性,可在一个月内的几个不同的时间进行检查,这样你就会了解乳房的硬度,皮肤肌理会发生怎样的周期性变化。之后再改为每月一次例行检查。 此检查每月坚持一次,如果发现双侧乳房不对称,乳房有肿块或硬结,或质地变硬,乳房皮肤有水肿、凹陷、乳晕有湿疹样改变,应立即去医院请专科医生检查。

  除自检外,凡30岁以上妇女,最好每年请专科医生检查一次;40岁以上妇女,每半年请医生检查一次,以便及早发现病变,防患于未然。

  女性乳房自检常存在两个极端,有的女性自检出肿块后,就异常紧张,容易造成紧张情绪,反而对自身健康不利。另有一些女性,发现肿块后没有及时就医,最终延迟治疗,造成遗憾。所以,女性应重视乳房自检,发现异常肿块后立即到医院进行专业检查。

更多乳腺癌文章推荐》》》

胸罩佩戴不当可能引发乳腺癌

乳腺癌的七大“谎言”

年轻不是资本 熬夜容易招致乳腺癌

每天大笑3次可预防乳腺癌

男性乳腺癌死亡风险比女性低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夜间进食增乳癌风险 预防乳腺癌怎么吃?

香港中文大学21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女性罹患乳癌的风险与其进食习惯息息相关,夜间进食会增加罹患乳癌的风险。详细>>

流产会增加患乳癌风险 乳癌的5大病因

最近,澳大利亚昆士兰议员Freya Ostapovitch称,流产能增加乳腺癌风险。这是本周二她在国会上演讲时说的。演讲时Ostapov……详细>>

滥用保健品增患乳癌风险 解读乳癌与饮食关系

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在社会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容易出现失眠、精神紧张等症状一出现,于是很多人开始服用保健品,认为这样可以缓解症状。……详细>>

晚停经增患乳癌风险 预防掌握乳癌检查5方法

现在很多40多岁的女性朋友没有经过医生的指导,就擅自服用一些雌激素药,其目的是为了延长经期,推迟更年期。日前,有研究谈到,55岁后停经……详细>>

从胸部大小看患癌几率 4类人患乳癌风险更大

很多人都认为饱满傲人的乳房是健康美丽的象征,但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教授指出,丰满的乳房一般脂肪较多,而乳房的脂肪堆积已经成为乳腺癌的绝……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