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刘涛父亲患癌 癌症老人需要重要心理呵护

2012-12-19 06:57:19      家庭医生在线

  刚刚摘得华鼎奖最佳导演奖的赵宝刚,昨日在京宣布新剧《老有所依》开机,女主角刘涛落泪表示刚签约这部戏的第二天就得知爸爸得了恶性肿瘤,剧情和现实的巧合让她也开始思考很多问题。

  看了剧本瞬间“长大”

  刘涛在剧中饰演江木兰,她有四个老人要赡养,还有一个女儿将要上小学,生存在“上有老,下有小”的夹缝中,此外,她还处于升职的关键时期,她所遭遇的问题都是典型。昨日现场播放片花时,刘涛已经忍不住泪流满面,“看这个本子感觉很沉重,也很现实。因为我在签完这个戏的合同的第二天,爸爸就因恶性肿瘤马上安排到北京做手术,也太巧合了。”

  刘涛说,当一个人30岁时,就要开始面对父母老了,孩子长大以及工作的压力,可有时自己都还像个孩子,“我周围有很多朋友,他们不结婚不生孩子,是因为害怕。可看了这个剧本,我觉得没什么可害怕,也觉得自己瞬间长大了,就像剧里的江木兰,散发着正能量。”在角色正能量的影响下,刘涛也开始想很多,“比如今天接父亲出院,我就会想明天做什么汤,接下来10年怎么对他。我还想自己的养老问题。希望等我40岁时可以建个养老院,其实我早在20岁时就有这个想法,但很多人说很困难,因为医疗条件,怎么保障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不管怎样,面对老人问题,很简单也很复杂,但由心而发一切都会好的!”

  刘涛落泪

  希望传达正能量

  赵宝刚说:“这不是一部单纯展现养老困局现象的作品,我们是要树立几个当代人的典型形象来传达正能量,他们都具有先进的当代意识,他们从不怨天尤人,从不将老人当作自己的包袱,用自己的爱与坚强为家人构筑起一座老有所依的温暖港湾。”值得一提的是,剧中刘蓓所饰演高管尽管生活无虞,却要面对母亲的“老来闹”,养老之路也充满无奈。这对“欢喜冤家”的原型居然是赵宝刚的太太和岳母。

  那么女儿怎么样对待长了癌症的父亲呢

  癌症心理护理的重要性

  在临床上,我们经常会碰到一些肿瘤病人,宁愿在普通医院反复检查,耽误时间,甚至延误治疗,也不愿到肿瘤医院,尤其是一些偏远山区的患者和一些家庭妇女,她们到肿瘤医院治疗时都是被家属瞒着病情治的。患者住院时,先由家属做“先遣部队”,一次次叮嘱医护人员,千万不能让病人知道病情,生怕病人听到一点消息,而丧失了治疗的信心。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观念。实际上得了肿瘤并不可怕,只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愈后还是乐观的。

  在心理护理上我们根据肿瘤病人的文化、认识、素质等不同,采取不同的心理护理。对于农村来的病人一般采取“隐瞒病情”真相的方法。比如:肺癌告诉他是“肺结核”,肝癌告诉他是“肝硬化”等。让病人树立一种信心。时间一长有些病人会知道一些“隐情”,我们则为其选择单人房间或双人房间居住,尽量减少病人的“知情”机会,避免病人情绪低落,丧失治疗信心。多年的临床实践证明,只要病人心情轻松舒展,肯定有助于治疗。

  对一些知识修养高、性格乐观的患者进行试探性的交谈。知道其已经对自己的病情略知一二时,我们以必要的医学知识、心理知识与之沟通。专家认为,过去的不治之症在今天有10%的患者可以不治痊愈,靠的就是心理疗法与饮食习惯的改变而产生的奇迹。如果配合药物治疗,那么会更好。有的人提起“化疗”二字,就会条件反射地产生一种惧怕心理,怕出现恶心、呕吐、脱发等副作用,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告诉病人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化疗药正在向“高效低毒”的方向发展,使得化疗副作用减少到最低而化疗效果最好。而且这些副作用是可以用药物来预防的,即便有些轻微的反应,在停止化疗后也会很快恢复。通过一系列的心理护理,大部分肿瘤病人在化疗过程中,能够以正确的态度面对“现实”,并愉快积极地配合治疗,最终取得比较满意的疗效。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心理护理很重要 癌症心理护理方案

癌症患者的心理护理是很重要的,因为过于悲观的心理状态对于癌症的病情会有很大的影响,千万不可忽视。在癌症的治疗过程中,患者的心理状态起伏会……详细>>

冬至前后癌症患者易抑郁 调节心理很重要

冬至前后癌症患者易抑郁,调节心理很重要,秋冬,特别是冬至前后,是癌症病人死亡高峰期。近日,一家肿瘤医院接连死了两个癌症患者,顿时给病房笼……详细>>

癌症老人喝药自杀!癌症患者须给予5大心理支持

日前,一则马鞍山市老人于小区门口喝农药自杀,是因为对癌症的恐惧跟绝望,或者说,是不良的心理清新导致了这起悲剧。因此对于癌症患者及时给予心……详细>>

癌症家属必知:癌症患者临死前常见六大心理

很多癌症患者最后的结局是不得不面对死亡,当这些患者被告知已经无法医治的时候,他们会怎么想?作为家属又该如何安慰? 详细>>

癌症患者需要心理呵护 教你癌症五大心理疗法

癌症的治疗是个漫长的过程,家属帮助患者做好心理护理工作,因为家属是癌症患者最亲近的人,也是他们力量的源泉和精神支柱,家属的心理护理对患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