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35%的癌症与饮食有关 癌症饮食要遵循三个原则

2012-08-09 06:02:45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研究,癌症有35%因饮食而来。我们是否在一餐又一餐中,将自己带入癌症绝境? 要怎么做,才可能远离厄运?

  很多人怀疑癌症燎原和每天吃下的食物有关。

  世界知名的癌症学者杜尔(RichardDoll)和培托(RichardPeto)曾经针对美国癌症进行过大规模的研究,对于癌症发生原因做了以下的结论:饮食占有最大的影响力,占有35%,与食物相关的食品添加物也占了1%。

  过去30年,美国国家癌症院(NationalCancerInstitute)每年以递增的预算去了解食物与癌症的关系。在1960年代中期,就已经发现食物在癌症发展与预防上扮演重要角色,1970年代,科学家建立了食物在癌症死亡率的归因;1982年从癌症死亡率的比较研究发现,饮食占有重要因素。更近的研究则指出,80%的乳癌和大肠癌可以透过改变饮食来预防。

  虽然食物与癌症归因的研究日益壮大,但这依旧是一个极端复杂的领域。即便美国国家癌症院饮食与癌症组克利福(CarolynK.Clifford)博士都说:“人们永远想要魔术子弹(magicbullet),想要一些简单的答案回答什么导致癌症、什么预防癌症,但事实是:没有简单的答案,是整体的饮食型态(导致癌症),而非单一食物,虽然已经有足够的证据支持某些癌症有关的方针,但我们还是在学习中。”

  30年来迄今,研究已经发现许多食物中的物质与癌症发展有关,包括食品添加物、烹调、食物的保存方式及环境污染物质与药物残留透过食物进入体内。

  不过,并非所有致癌食物的研究都以“有罪判决”做结,有些食物一开始被认为是致癌的,但后来却从中除名,至少我们可以知道现阶段科学家认为哪些食物会让你致命,以及如何保护自己。

  哪些“平民食物”可以致命呢?

  可乐:可乐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能够刺激中枢神经,对人体产生不好的影响。儿童的很多组织和器官都尚未发育完成,抗毒和排毒的能力依然很弱,因此,可乐还是少喝为妙。

  橙子:虽然橙子营养丰富,但是它却含有叶红素。如果吃太多橙子,可能会引发“叶红素皮肤病”、腹痛腹泻甚至骨头疾病。因此,小朋友每天吃橙子的上限是4个中等体积的橙子。

  爆米花:爆米花有很高的铅成分。一旦进入人体,铅就会破坏人的神经、血液、消化系统和造血作用。儿童的排毒系统还没有发育完成,经常吃爆米花,可能会导致慢性铅中毒。

  口香糖:口香糖内含有可塑剂,这是一种有毒物质;另外口香糖内还含有石碳酸代谢物,它对人体也是有害的。通常情况下,小朋友吃口香糖的方式通常也是不卫生的,可能会导致肠胃炎。

  速食面:速食面含有食物色素、防腐剂,它们对人体都是有害的。经常吃速食面会导致儿童营养不良,影响发育。

  癌症可以从吃中来,也可以从吃中去。遵循下面几条饮食原则,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癌症。

  原则一:食物多样化

  注意食物多样化,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应占每餐的2/3以上,植物性饮食应含有新鲜的蔬菜、水果、豆类和粗粮等。

  原则二:控制体重

  避免体重过重或过轻,成年后要限制体重增幅不超过5kg,超重或过度肥胖容易导致患子宫内膜癌、肾癌、肠癌的危险性增高。

  原则三:不吃烧焦的食物 

   烤鱼、烤肉时应避免肉汁烧焦。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最好煮、蒸、炒食物。

  每天吃600-800g各种谷类、豆类、植物类根茎,加工越少越好。要限制精制糖的摄入。食物中的淀粉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高纤维饮食有可能预防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发生。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术前术后的饮食护理 癌症患者有哪些饮食原则

外科手术切除是癌症治疗的常用措施之一,病人的营养状况好坏直接影响手术的成功与否,在此仅对手术前、后的病人饮食护理做些介绍。详细>>

癌症膳食连连看 这些癌症都和饮食有关!

提到癌症,大多数人都是“谈癌色变”,但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却逐渐增高。都说“病从口入”,其实很多癌症的发病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广医三……详细>>

35%的癌症与饮食有关 你身边有哪些食物致癌?

美国研究,癌症有35%因饮食而来。我们是否在一餐又一餐中,将自己带入癌症绝境??要怎么做,才可能远离厄运?很多人怀疑癌症燎原和每天吃下的……详细>>

癌症与不良饮食有关?要想预防癌症应遵循这几个饮食原则!

大部分的癌症和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比如总是吃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吃了发霉变质的食物或者大量的吸烟喝酒等,只要掌握健康的饮食方式,就能远……详细>>

家有癌症患者怎么办?把握癌症患者的饮食原则

对于癌症患者来说在日常的饮食一定要多加的注意,大家应该知道在日常的生活中很多的食物对于癌症病人都是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的,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